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72小时全球必达 史无前例的全球社会化大协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3 23:09:53

每经记者 王星平

从泰国曼谷向东南方向驱车四个多小时,就会到达尖竹汶府的庄他武里。这里除了是红蓝宝石的集散地之外,还是泰国出产热带水果的重镇,“水果之王”榴莲的集中产地,大量的种植园散落在这片地区的群山之间。

本良就是其中一个种植园的农场主。今年50岁的本良原本已退休,让儿子来打理种植园。但直到现在,本良依然在园内忙碌着,因为这两年种植园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

变化源于天猫决定将这片地区盛产的金枕头榴莲作为爆款产品来打造。今年4月份,天猫发起“寻味泰国”,一分钟8万多个榴莲的预售成绩让本良这些种植园主欣喜不已。进入5月,榴莲更是正式迎来市场旺季。

巨大销量背后,不仅仅是泰国农场主的喜悦。众所周知,榴莲“天生娇贵”,对物流的要求极高。如今,泰国的榴莲120小时就能够直达中国消费者餐桌。未来还有望进一步缩短。这是菜鸟网络全力打造“72小时全球必达”的一个缩影。而中国跨境物流能力快速提升的背后,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社会化大协同正在来临。

阿里全球化

一切要从阿里的全球化说起。

2017年7月,马云提出5个全球的目标,希望未来能够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和全球邮”。事实上,早在2016年9月,天猫出海正式在天猫内部孵化。而在2017年“6·18”期间,天猫出海正式被推出。

据了解,“天猫出海”是将天猫生态模式逐步复制并落地到东南亚、印度以及全球市场,提高当地电商效率。例如,在目前电商巨头竞相角逐的东南亚市场,阿里近两年先后多次投资东南亚知名电商Lazada;5月,巴基斯坦最大的电商平台Daraz被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

电商出海,除了让中国消费者能买到全球的商品,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逐渐跟随电商平台从海外贸易的边缘走向中心。

去年“双11”期间,100家中国品牌借天猫将产品卖到海外。2018年1月,天猫又宣布升级“天字号”计划,将通过天猫出海帮助超过1000家老字号和国货大牌进入全球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品牌自己出海的风险大且困难较多,与天猫合作出海是一个共赢的机会。

此前马云不只一次在海外公开场合表示,10年以后,全世界所有中小企业中80%以上必须是全球化的,如果那时候的小企业只做本国的生意、本地的生意,将很难生存。

事实上,当西方世界出现中国茶叶,中国市场买卖番茄,货物运输就已经不再是中西交流的壁垒,但几百年之后,大量的中小企业要想带自己的商品走出去,依然有着遥不可及的集装箱和通关难题。最大难点还是在于物流。

林氏木业联合创始人崔杰慧此前在天猫出海澳洲站时就曾表示,在澳洲,当地华人习惯频繁更换居所,平均两年就会换一次家具,并且有较高的价格承受力,对像林氏木业这样物美价廉的中国家具家居企业来说,是一块极大的潜力市场。但在海外开直营店、经销商加盟、贴牌代理,这三种传统的模式都不太适合公司。这个事情能不能成,关键看菜鸟。

“72小时全球必达”背后

也正因如此,菜鸟国际化的速度随着阿里巴巴的全球化全面加速:半个月、150小时、再到如今东南亚产品运往中国只需120小时……如今,菜鸟再次物流提速,喊出“全球72小时送达”的口号。

据了解,目前,菜鸟全球72小时物流网协同了100多家合作伙伴,用于跨境物流的仓库有230多个,还有发达的航空、海运专线,可以通达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菜鸟全球物流网,新西兰鲜奶可以在72小时内迅速从原产地送至国内消费者,实现了巴氏鲜奶B2C进口零的突破。

通过菜鸟72小时的全球物流网和一站式的物流平台,同时大幅简化了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物流操作。

“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对一个中小企业来讲,如果它要发货但没有一个发货平台的话,他需要自己去找卡车公司、空运公司、清关公司以及落地的配送公司。菜鸟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希望把全链路打通,能够让这些中小企业将重心放在好产品的生产上,而不是浪费时间在物流上。”菜鸟国际总经理关晓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菜鸟在做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社会大协同。

同时,在物流成本上,菜鸟的全链路数字化建设也减少了中小企业的费用。据了解,在4月开通的澳大利亚的大件物流海运线路上,中国大件商品抵达澳大利亚的物流成本只需要以前的三分之一。

关晓东介绍,目前,菜鸟国际基本上已经搭建起能覆盖全球的物流网络,运输方式也涉及海陆空多个空间。除了海路通关的打通,空中的运输也在提速。5月2日,菜鸟宣布开通香港直飞比利时的洲际航线,这是继杭州—莫斯科航线之后,全球第二条电商专用的洲际航线。今年3月,菜鸟开通的杭州—莫斯科货运航班完成首航,成为全球唯一的电商专用洲际航线。至此,菜鸟面向欧洲的物流时效将普遍提升至5天左右,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打开了新通路。

此外,2017年11月,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也是第一个eWTP海外试点正式启用,提供物流、支付、通关、数据等“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更方便、高效地进行贸易。

有了通关便利和运输方式的革新,有了数字中枢物流中转站,还需要落地的仓配服务,否则,最后几公里的迟缓会让所有的努力前功尽弃,而这一点恰恰是走向全球化的商务公司在发达国家最艰难的历程。

对于海外同城与末端环节,关晓东表示,在实际操作中,菜鸟不排除投资一些有基础的当地企业。“国际化是一个比较难的工作,每一个国家都有不一样的消费群体,服务要求,政策制度也不一样,所以菜鸟在海外投资的时候并不是简单的资本投资,而是技术与服务的赋能,为企业提升价值。”关晓东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