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详解公司债项目审核流程 探索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违约处置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23:40:53

走市场化、法制化的道路,是监管坚持探索的发展方向。未来,上交所将继续积极健全债券风险管理工作机制,建立更加市场化法制化的违约处置机制,从交易所的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规则体系、自律管理工作方式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安排。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今年以来,市场上债券违约事件时有发生,此类事件是否会常态化,继而引发进一步风险,成为当下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

近日,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详细阐述了上交所的债券项目审批流程,并就违约处置等市场热点问题给予解答。

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交所已完成对公司债的程序监管。针对已经违约的债券,监管机构坚持走市场化、法制化的道路,从而真正提升金融机构风险识别、风险定价能力。”他还指出,部分债券的司法处置,也到了需要加速破题的时候。

债券到期回售压力增大

受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去杠杆的影响,近年来企业融资渠道受到限制,融资成本有所上升,偿债压力不断增大。今年债市违约事件的发生,与发债人自身的偿债能力、宏观环境压力加大等多因素叠加密切相关。

随着大量债券集中到期,一些发债主体不续贷、发新还旧难以实现,倒逼出现问题。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是上市公司债券到期回售及风险情况。

据了解,2018年即将到期或面临回售的公司债券,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资质相对较好,七成以上的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属国有企业或其主体评级为AA+及以上,风险爆发隐患相对较小。

通过日常的舆情监测及风险排查,2018年需要重点关注的债券涉及到发行人为上市公司的占比相对较少。

发生债券违约风险事件并非就是坏事。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化下的优胜劣汰将挤出资质差的发债主体,长期而言有利于投资人,同时有利于交易所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相较于其他市场而言,上交所债券市场公司债券未到期违约率仍处于相对低位,约为0.2%。

事实上,在调结构、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投资人对债券违约也经历了一个接受的过程。“在打破刚性兑付后,投资人目前对于债券项目的违约已经有所预期。购买债券已经从有保底资产预期、转变为可承受一定损失率的投资行为。”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持续监管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健全债券风险管理工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交所已完成对公司债的程序监管。在2015年5月上线的上交所债券项目申报系统中,可以实现电子文件申报、审核进程查询、审核意见反馈、申请文件补充以及相关信息发布。

截至目前,上交所债券项目申报系统已受理1417只公募债券、2502只私募债券和1084只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申请文件。以公开发行的项目审核流程为例,包含材料受理环节、材料审核环节、反馈会环节、专家会环节、封卷审核环节、证监会审核环节。

2017年3月,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全面落实了公司债市场各参与主体的风险管理责任,要求相关各方主动进行信用风险管理,持续监测、排查、预警信用风险,及时发现和尽早化解风险。

据了解,针对2018年债券到期兑付,上交所已于年初有针对性地要求受托管理人对今年到期或回售债券中的重点行业或其他高风险发行人进行风险排查,探清风险底数,评估债券风险,提前部署并落实风险管理工作。对于经初步排查存在较高风险的债券,上交所将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落实违约风险化解处置预案,为风险化解创造时间窗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相关债券发生违约后,上交所将在第一时间制定所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处置工作组。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总结不同违约案例处置经验,我们发现个债的处置方式及程序路径均因债而异,需要根据发行人风险暴露时的经营、财务状况来进行。因此,有关主体需要综合考虑发行人偿债意愿及相关主体掌握的资源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化解处置方案。”

据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持续监管部人士介绍,违约处置的最优方式是投资人与发行人之间通过协商达成意向,其次是通过延缓偿付的方式处置违约。

走市场化、法制化的道路,是监管坚持探索的发展方向。未来,上交所将继续积极健全债券风险管理工作机制,建立更加市场化法制化的违约处置机制,从交易所的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规则体系、自律管理工作方式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交所 公司债项目审核流程 违约处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