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深圳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税警关银加大合作 查处企业658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22:33:48

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将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跨部门、跨区域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集中全国税务机关的精干力量“查大案、办铁案”,形成虚开骗税一起打、上下游涉案企业一起查的联动打击模式。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7685232060.thumb_head

近日,代号“海啸1号”的案件,由税务、公安、海关及人民银行四部门通力合作,历时半年最终得以侦破,案件共查处企业658户,涉案虚开金额超过500亿元,抓获64名犯罪嫌疑人。

中国增值税实行凭票抵扣的政策。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法获取的海关票信息,通过变换商品类型名称的手段,把发票提供给没有真实购买货物的企业,用于增值税进项税款抵扣凭证,致使用票企业大量偷逃国家税款,危害极其严重。

2017年初,在国内不少地方,连续有多家企业向税务和公安等部门反映,自己企业的海关进口缴款书(俗称“海关票”)的信息被盗用,其中不乏多个大型国有企业。

海关进口缴款书,全称“进口货物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是企业进口货物缴纳增值税后,海关开具给企业的缴税凭证,可以由进口货物的企业用作进项抵扣税款,最重要的是,一份缴款书只能被抵扣一次,所以一旦被盗用抵扣,这意味着那些真正从事进口货物的企业将面临重大损失。

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集中研判后,初步确定这些企业的“海关票”有21万份之多,涉及全国20多个关区,信息被全国1022户企业冒用抵扣,其中515户在深圳,占总数的一半,是作案重灾区。而通过对这515户企业的调查发现,它们都是“非正常户”企业,实际经营地点和注册地点不符,是名符其实的“空壳企业”。

而“海啸1号”办案人员在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些案件的源头并不在深圳,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办案人员通过数据分析,源头却集中指向了800多公里外的一个地方——广西凭详。

深圳国税稽查局立即联合深圳市公安局派专案人员,先后多次乔装前往,从外围对当地一些报关行进行暗访摸查,发现凭祥地处中越边境,辖区内各类口岸最多,边贸交易繁荣。有些报关行便利用代理进出口贸易及报关业务便利的条件,大肆收集、非法盗取海关信息,贩卖给深圳的一些不法份子以获取利益。

这些团伙是如何利用“空壳企业”大肆冒用抵扣、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国家税款,以此获取暴利的呢?

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办案人员表示,犯罪团伙主要是通过自己控制的进出口企业以及报关行获取企业信息,倒卖获利;收集同行信息倒卖获利。

首先是广西凭祥地区的一些报关行及深圳许某控制的外贸公司,负责收集商家进口货物不需要抵扣的海关票信息,并以票面金额的1.5%至2.3%卖给深圳的不法中介。这些货物一般为水果、木材、海鲜、冻肉等,都是按13%的税率收取增值税的货物。

随后,深圳的不法中介再按票面金额的2.35%至2.8%,卖给深圳地区虚开团伙。

虚开团伙根据深圳、重庆、成都等多个下家的需要,开出虚假增值税发票,并以票面金额的5%至5.5%收取手续费,下家们则将这些虚开的增值税发票用于抵扣,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

据记者了解,这样一整套环节下来,如果最初的海关票是100万元,那么报关行赚2.3万、不法中介赚2.8万,虚开团伙则能赚更多。暴利的存在,让虚开团伙不择一切手段虚构购销合同、收款收据、送货单等一系列凭证资料,甚至根据下家需求伪造一整套资料,虚构整个业务流程;开设银行账户,虚构支付货款,通过多个公司账户层层虚转资金,最终回流到个人账户,实现非法获利。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于海春表示,今年,税务总局还要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跨部门、跨区域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集中全国税务机关的精干力量“查大案、办铁案”。形成虚开骗税一起打、上下游涉案企业一起查的联动打击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虚开增值税发票 深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