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生物医药销量下滑营收大增 国农科技收年报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23:22:06

国农科技2017年生物医药毛利率达62.63%,较上年同期增长46.67个百分点,这引起深交所关注,要求国农科技结合核心产品毛利率水平,并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公司生物医药业务毛利率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28日,国农科技(000004,SZ)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82%;实现扣非净利润-300.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8.99%。主营的生物医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上涨159.74%,其中生产量和库存量均大幅增加,而销售量却下滑。

对此,5月28日晚,深交所发布对国农科技的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生物医药业务在销售量减少的情形下,营业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说明毛利率大增46.67个百分点的原因;说明公司在2017年已无房地产业务的情形下,销售费用大幅上涨667.89%的原因等。

生物医药毛利率突增近50个百分点

国农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板块为控股子公司山东华泰的生物医药板块。报告期内,公司生物医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上涨159.74%;其中,生产量为1988.06万支,库存量为338.88万支,分别较上年增长23.22%和368.83%,而销售量则为1710.95万支,较上年减少0.76%。

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国农科技结合所处行业特点、核心产品的销售单价、销售量以及市场占有率变动情况,说明公司生物医药业务在销售量减少的情形下,营业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5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国农科技,其董秘办人士表示,现在暂不能对外披露信息。

此外,国农科技2017年生物医药毛利率达62.63%,较上年同期增长46.67个百分点,这也引起深交所关注,要求国农科技结合核心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并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公司生物医药业务毛利率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

对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国农科技未披露过,记者也就此询问该董秘办人士,其仍表示不方便告知。记者便以关键词“注射用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和“注射用环磷腺苷葡胺”搜索生产相关产品的上市公司,但生产上述产品的上市公司均未提到产品的毛利率。

国农科技2017年前三个季度,每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7.78万元、-271.62万元和-166.24万元,第四季度则为254.72万元。深交所要求其结合各季度经营环境和状况说明第四季度营收大幅增加、净利润转负为正的原因。记者了解到,公司2016年一至四季度扣非净利分别为-234万元、534万元、1169万元和116万元。

剥离房产业务销售费用仍上涨6倍

此前,国农科技主要从事医药制造与房地产开发业务。2016年底,国农科技表示,公司未来将集中资源发展医药业务,逐步打造综合医药制剂制造平台,并且房地产开发业务已多年无新增项目,故出售持有的北京国农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农置业)99%股权,剥离房地产业务,聚焦生物医药主业。

2016年内完成对国农置业的出售后,国农科技实现投资收益2646.79万元。因此,国农科技2016年业绩大幅增长,其中扣非净利润达1584.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731.22%。

对国农置业股权处置后,2017年国农科技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均大幅下降,分别为148.87万元和-129.17万元,较上年减少45.56%和149.55%。对于费用大幅减少的原因,国农科技表示,2016年年底处置子公司国农置业,当年发生了较大经营管理费用和融资费用,2017年无房地产业务,故金额减少。

但是,年报“销售费用”项下却显示,公司2017年销售费用为7438.27万元,较上年增长518.76%;其中,报告期市场推广及代理服务费高达7235.08万元,同比上涨667.89%。对于上涨的原因,国农科技仍表示是2016年底处置子公司江苏国农置业有限公司,当年发生了较大市场推广费用,2017年无房地产业务。

对此,深交所要求国农科技说明公司2017年市场推广及代理服务费涉及的具体销售事项及构成,并进一步说明公司在2017年已无房地产业务的情形下,销售费用大幅上涨的原因,是否与年报所述“因2016年年底处置子公司江苏国农置业有限公司,当年发生了较大的市场推广费用”的理由相矛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农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