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行长易纲:金融业开放、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必须相协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15:56:09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7580460963.thumb_head

5月29日,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发表演讲指出,金融业的对内对外开放、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度可能有快有慢,但总体上必须是相协调的。

易纲强调,如果不这样的话,比如1997年的泰国和现在的一些发展中国家都会发生问题,可能因为僵硬的汇率制度、因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开放程度把握得不好发生了一些问题。在处理中国的金融对内、对外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上述三驾“马车”之间的关系。

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件事要互相配合,共同推进。易纲指出,如果有很多资本项目都是管制的,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就名不副实,只有实现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金融业实行双向开放,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和整个的金融业才能有一个协调发展。

在演讲中,易纲重点阐释了中国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性。他指出,不管用哪个水平来比较,中国金融业开放程度都是比较低的。他表示,在新时代,和经济、金融发展的要求相比,中国金融业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

截至2017年年末,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总资产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比重为1.3%,相对于2007年的2.3%,可以看到,虽然外资银行也在发展,但发展速度要慢于银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的发展速度,所以它们的比重反倒有所下降。现在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份额也只有1.8%。这些开放程度远远低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易纲对先前在博鳌论坛上提出的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三条原则做了进一步阐述,指出金融业必然要引入竞争。市场上需要的绝大多数金融服务都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提供,所以必然要引入竞争,要竞争就必然要开放,对内对外都要开放。相信通过竞争,中国的金融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易纲强调,提高金融的开放水平,必须要提高金融的监管能力。国际经验表明,只有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够起到促改革、促发展这样的好的作用。所以,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监管,使监管能力和开放水平相适应。

易纲还指出,金融的服务不是越复杂越好,而是越有效、越精准,越适合消费者的需求越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纲 金融对外开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