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传数千万信托计划兑付延期 四川信托发声明

成都商报客户端 2018-05-26 00:11:26

近日有投资者称,“四川信托-川诺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去年9月到期后,承诺延后6个月兑付,但至今未按期还款。根据公开信息,本次违约信托产品分2期发行,两期信托资金总量为5770万元,分别成立于2015年9月14日和9月21日,期限为2年。今日(25日),四川信托发布声明,川诺产品属事务管理类信托,四川信托承担被动受托责任,根据委托人指定用于认购北京圆融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份额。

在严监管下,行业流动性压力骤增,信托逾期事件频发。近日有投资者称,“四川信托-川诺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川诺产品”)在去年9月到期后,承诺延后6个月兑付,但至今未按期还款。

今日(25日),四川信托发布声明,川诺产品属事务管理类信托,四川信托承担被动受托责任,根据委托人指定用于认购北京圆融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融通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份额。且该两款产品无预期收益率,主要投资于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

“我们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梳理这个项目的情况,跟投资顾问联系,”四川信托总裁助理马振邦25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敦促投资顾问圆融通公司协调相关方安排还款,目前两个项目各已收回投资款项400万元。”

延期6个月后 依然无法兑付

根据公开信息,本次违约信托产品分2期发行,两期信托资金总量为5770万元,分别成立于2015年9月14日和9月21日,期限为2年。

根据产品说明,信托资金主要用于认购北京圆融通公司控股的上海觅玺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觅玺投资”)份额,圆融通同时也是该信托产品投资顾问。该信托计划最低出资300万元,名额限制为15人。

两份信托计划均在2017年9月到期,然而去年到期后,该信托计划并未如期兑付,均向后推迟半年。

今年3月,四川信托向投资者发布告知函,称未收到上海觅玺投资管理中心分配的投资收益和本金,正在与资金回购方沟通制定还款计划。

4月5日,四川信托出具了另一份带有还款计划的告知函,显示被投资企业承诺,2018年7月31日之前,分四次归还觅玺投资全部本金和收益。不过近期投资者称,信托未按期还款。

“川诺产品的问题,我们非常重视,需要说明一点,项目中约定了这是一个通道类业务,投向什么,投多少,都是信托委托人来选择的。”马振邦告诉记者,首先,信托仅仅担任的事务性管理工作,投资人并不来自信托公司,在信托合同当中,30位委托人(28位自然人和2家机构)委托了北京圆融通做投资顾问,其次这个项目是一个纯投资类业务,圆融通通过信托通道设立的这个“PE基金”投向未上市企业股权。

系通道业务 信托仅被动管理

四川信托25日发布的声明中,详细解释了川诺产品的设立方式。据记者了解,川诺产品在信托上为典型的被动管理业务,也即俗称的“通道业务”。

通道业务是资金方(委托人)决定借助通道方(信托公司)设立通道载体,由资金方委托第三方进行投资,信托仅承担账户管理、清算分配等其他事务性管理。

在川诺产品的信托合同中有如下约定:

“委托人基于对圆融通资管的资质、经验、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以及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了解、认可和信赖,同意聘请圆融通资管作为投资顾问,代表全体委托人根据信托文件的规定就信托财产的投资运作向受托人提出投资建议。”

“委托人认可投资顾问提出的投资建议,并愿意承担投资顾问为信托计划提供投资服务可能产生的全部风险。委托人同意受托人根据投资顾问提出的投资建议而进行的投资产生的全部投资结果由信托财产承担。”

“公司忠实履行了受托人职责。”马振邦告诉记者,川诺产品运行期间,公司严格按照信托合同约定和委托人聘请的投资顾问圆融通公司的投资建议进行操作,而自该等项目因有限合伙企业所投股权未如期变现而导致出现延期情形开始,公司积极与投资顾问圆融通公司进行沟通、协调,督促其制定和实施项目退出计划,并及时向委托人进行了信息披露。

资金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

对于争议的收益率,四川信托声明中指出,川诺产品属权益投资型产品,并无预期收益率,通过有限合伙企业主要投资于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

据记者了解,川诺产品通过投资觅玺投资有限合伙企业,间接投向两家企业股权,一家是科技企业,另一家为教育企业。其中科技企业为南京网元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南京网元),这家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据此前对投资标的描述是,属于国家政策鼓励的高增长行业的龙头企业,股权增值空间大,所处的TMT行业未来两年发展趋势良好。

“估计跟这两年IPO收紧,大环境变化不无关系,”一位证券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IPO政策收紧,不少股权基金出现账面浮亏、难以退出,尤其是很多一心扑在Pre-IPO阶段的投资机构,多数处在高位套牢、进退两难的境地。

实际上,在信托合同中有约定,产品到期时如果委托人没有获得投资收益并自合伙企业退出完成分配,该产品将自动延期至投资变现或是信托公司进行原状分配,即将有限合伙的权益分配给委托人。

马振邦说,尽管川诺产品是通道业务,信托公司仅负责事务性管理工作,四川信托仍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忠实履行管理责任,在投资不能退出的情况下,期间向委托人揭示延期兑付可能,同时积极敦促圆融通制定还款计划。但不能忽视一个客观情况:这是一个股权投资,而不是债权投资,需要一段时间来运作。”

最新进展:相关企业已还款800万元

“我们还是站在委托人的角度,第一时间把投资顾问约到公司向投资者解释,并且督促圆融通制定新的还款计划。”马振邦说,经过与投资顾问沟通,圆融通公司比较有诚意,“目前两个项目各已收回投资款项4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信托在今年4月28日年报披露数据,主动管理业务全部实现了平稳兑付。

据四川信托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四川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13亿元,利润总额11.94亿元,净利润9.21亿元。截止到2017年底,四川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4182.28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1202.88亿元,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2979.4亿元。

“我们一直在加大主动管理业务,我们鼓励业务团队管理这些产品,为未来转型积累经验,”马振邦说,四川信托从2014年开始加大主动管理业务比例,主动财富管理建设,打造“锦绣财富”品牌,增加辨识度和信任度,“根据客户需求,我们也做了一些股权投资产品,都实现了较好收益,主动管理业务都全部实现了兑付。”

来源:成都商报客户端 记者:吕波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信托 兑付延期 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