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战略转型持续推进 万泽股份迈向高温合金领域

2018-05-24 22:25:10

作为粤东地区第一家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万泽股份(000534,sz)5月24日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等系列公告,继续推进重组事项,同时拟通过置出剩余地产资产,置入绩优医药资产进行资产置换,公司股票复牌。

根据公告,万泽股份正在落实战略转型规划中的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型高温合金的既定目标。公司拟收购上海一郎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一郎")部分股权并向目标公司增资获得控制权;同时,公司近期与大股东万泽集团开展协商论证,双方拟进行资产置换。

万泽股份表示,为落实公司转型高温合金的既定转型规划,公司在持续推进高温合金业务的同时,拟通过收购适合的高温合金相关企业,加快高温合金产业布局。同时,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能稳定盈利并拥有良好经营性现金流的医药资产,有利于公司助推高温合金业务加速发展,并解决公司转型过程中短期盈利能力的问题,保持持续经营能力。

资产重组加快高温合金产业布局

其实,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环境,万泽股份于2014年开始进军先进高温合金材料及构件领域,于 2015 年 3 月发布了《战略转型规划》,2016 年 4 月发布了《战略转型规划(修订版)》,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选择"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这一高端制造业作为上市公司今后重点战略发展方向。

在持续推进公司高温合金业务发展的同时,万泽股份也在积极寻找适合的高温合金相关企业标的。

公告披露,经过对上海一郎的初步尽职调查,公司认为收购上海一郎部分股权并增资获得控股权,将与公司目前发展的高温合金业务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加快将公司高温合金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据悉,上海一郎主要从事镍基高温合金材料及制品生产。

而高温合金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及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一定时间培育。公司正积极推进高温合金产业化项目,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此转型过程中,需要公司持续加大投入以加快产业化进程。

万泽股份表示,通过与大股东万泽集团的资产置换,以医药行业资产良好的盈利能力及现金流扶持高温合金业务进一步发展,并解决公司转型过程中短期盈利能力的问题,确保转型期内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笔者获悉,万泽集团下属企业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专注于消化和妇科两大微生态系统的厂家,在微生态制剂行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内蒙双奇的主要产品有国家一类新药"金双歧"(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和"定君生"(阴道用乳杆菌活菌胶囊),都是由人体原籍菌组成的微生态活菌制剂,均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而且,内蒙双奇成立三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人体微生态制剂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目前生产规模领先、自动化程度高的微生态制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万泽股份表示,落实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型高温合金的既定目标,以医药行业资产良好的盈利能力及现金流扶持高温合金业务进一步发展,并确保转型期内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财报数据披露,2017年万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47.1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43%;公司总资产24.1亿元,净资产15.25亿元。其中,房地产行业营收2.42亿元,同比增加53.18%;制造业营收955万元。

坚定推进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作为民营企业的万泽股份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活力。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公司已成为涉及高温合金的民营企业中少有的建立了从母合金、粉末冶金制粉到高温合金构件的完整研发体系的公司。

万泽股份表示,通过战略布局高温合金业务,公司将形成高温合金业务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完整业务链条,研究布局覆盖基础技术研发及工程化研发,产品布局覆盖了中端及高端消费市场,高温合金业务将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其实,自转型高温合金业务以来,万泽股份已逐步介入先进高温合金材料与构件领域,成功建立了超高纯度高温合金熔炼核心技术体系,并完成多项关键技术的开发,同时与国内部分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同时,万泽股份在深圳和长沙分别建立了研发和工程中心,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和上海奉贤区建立实施项目产业化基地。目前,公司控股设立的万泽中南研究院拥有世界航空发动机领域内的知名专家数名,均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均曾在国际一流航空发动机公司及其供应商长期从事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研发团队已完成高温合金母合金、高温合金粉末、精密铸造叶片的中试,实现了从研发到小量中试、放量中试再到小规模量产的完整制备能力,具备了大规模量产的技术基础就高温合金行业来言,随着航空航天及高温合金材料行业相关重大科技项目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几年我国高温合金行业发展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

根据高温合金主要应用的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市场数据,保守估计,到 2020 年国内市场需要发动机叶片 285 万片/年,市场规模为 854.19 亿元/年;母合金需求量为 4,271 吨/年,市场规模为 256.26 亿元/年。

谈及未来,万泽股份表示,公司紧抓行业发展机遇,实现高温合金材料与构件制造技术的突破,力争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2018年公司将顺应经济转型大趋势,围绕转型打造企业竞争力,推进高温合金材料等新兴业务,为公司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泽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