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剑指千亿营收 “1234”战略路线助力“康佳再出发”

2018-05-22 10:55:37

近日,康佳披露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首季康佳实现营业收入达到77.73亿元,同比增长65.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75.8万元,同比增长112.45%。

如此靓丽的成绩,离不开康佳近年来一系列变革。在发布了强劲增长的一季度业绩后,康佳也正式拉开了转型升级新战略的大幕。2018年5月21日,康佳举办了38周年庆典暨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对康佳的创新发展新战略及践行方式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诠释。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机遇,加之大股东华侨城集团跨越式发展的号召,都为康佳的新一轮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康佳结合自身资源与优势,在改革成效初步显现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性推进战略转型升级,以期实现康佳集团整体跨越式发展。

"1234"战略路线助力"康佳再出发"

对于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国民彩电康佳而言,如何有效重整彩电业务,破解传统制造业困局,已成为康佳转型升级的重要关注点。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康佳对沿袭了数十年的彩电业务旧体制操刀重整。

一方面,康佳通过推进多媒体业务公司化落地和组织机构变革,提升多媒体业务整体效率,将多媒体业务整合成立多媒体产业本部,形成一个以电视及显示产品为核心的事业群,整体参与市场竞争,并在此基础上启动多媒体业务的公司化运作。另一方面,康佳通过继续加大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以及内容运营方面的投入,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及综合运营收益。

通过这一系列内生式的变革和发展,康佳用可观的增长数据漂亮回应了相关非议。2017年年报显示,康佳集团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12.28 亿元,同比上升53.8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57亿元,相比2016年净利润同比爆增50倍,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改善。

回顾康佳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1989年康佳成长为百亿企业,之后一直稳步发展,在2016年战略转型后营收跃升至203亿元,2017年更进一步跨越了300亿元的台阶。康佳现在已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从产业布局的路径看,1980年至2015年,康佳从最早的收录机起步,并于1984年首次进入电视行业,之后将产业版图迅速扩张到白电、手机、小家电、机顶盒等领域。2015年起,康佳采用了全新的产业布局思维,并深入到互联网运营和供应链管理领域。2017年,康佳则将产业布局的重点放在了科技产业园区业务,这直接促成了康佳在2017年的营收、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

如今康佳正值38周年。作为一家从传统制造业向平台化转型升级的企业,康佳继续深化改革。在战略发布会上,康佳提出了"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战略转型升级内容,立足科技之本,汇聚各方力量,灵活运用信息化、金融化等手段加速推进转型升级。

在这个简称为"1234"的全新战略中,康佳首先确立了"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的核心定位。"科技创新是过去38年来康佳所秉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周彬强调,未来,它仍将是康佳的核心驱动力。在现有的消费电子板块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等方面,康佳将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孵化、产研联盟等方式,紧密对接产业前沿和创新资源,持续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价值。

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康佳为自身设定了两条发展主线,一是构建"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方向,以科技为驱,以产业为本,以城镇化为发展载体;二是构建"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发展模式。

围绕两条主线,康佳还制定了改革、转型、升级三项发展策略,包括"围绕业务形态,实施混改聚力发展""围绕新兴产业,打造新产业赛道""围绕智慧家庭,升级现有业务模式",以实现设定的战略部署。目前,康佳已不只是一个家电制造企业,而是一家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这点在康佳的对外宣传中不止一次被提到。

而为了适应新的产业布局规划,康佳内部组建了全新的四大业务群组,包含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目前,在科技产业园区、多媒体、白电、互联网等方面已经相对成熟,接下来将重点围绕节能环保、半导体、新材料领域集中发力。

剑指千亿营收

事实上,在新战略公布之际,康佳的实际行动已同步展开。

针对现有的多媒体、互联网等业务,康佳将围绕智慧家庭,全面升级业务模式。康佳正着手构建完整的健康智慧家庭生态体系,打造全场景化的智慧城市。

而作为承载"科技+产业+城镇化"发展模式的主要载体,科技产业园业务一路阔步前行。发布会现场,康佳与滁州、遂宁、南京、宜宾、海门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合力开发科技产业园区业务。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在发布会上表示,康佳拥有丰富的电子信息制造经验、专业的园区管理能力、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和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双方深度合作,一定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此外,在发布会上,康佳环保科技事业部、康佳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正式授牌,这也意味这个家电巨头正式切入环保和半导体产业。未来,康佳将重点布局节能环保、半导体等领域,进一步扩大业务版图。

据了解,全新成立的环保科技事业部,计划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定废物处理与回收再加工利用、土壤污染处理及修复等方向实现版图扩张,预计1-2年内实现年营收180~260亿元。

而半导体科技事业部的成立,则主要针对我国半导体市场自给不足、供需失衡等问题。通过以自主研发为主、产业并购、创投孵化、产业基金为辅的方式,康佳重点在半导体设计、半导体制造、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等方面布局,重点研发存储芯片、物联网器件、光电器件等产品。康佳规划用五至十年时间,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列,预计每年为集团贡献100亿以上的产值。

在新战略引领下,康佳明确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发展的新路径,确定了未来转型升级的千亿目标。据了解,康佳计划十三五末实现营收目标600亿,2022年实现营收目标1000亿。康佳的新战略布局,正驱动企业走出一条有别于以往和同行的全新路线,推动康佳完成一次深度的蜕变和进化之旅。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