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接受每经采访:加强德“隐形冠军”企业与中方合作非常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19:43:06

针对如何促进中德两国制造业协同发展?5月18日,在“中德科技创新论坛”上,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好“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和协同发展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这需要两国有关专家提出方案。同时他还具体指出,加强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与中方的合作非常重要。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Upload_152681648726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是中德两个制造业大国分别提出的应对未来制造业升级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方案,受到全世界普遍关注。在中德关系发展良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的大背景下,这两大方案能否在各层面进行对接,从而促进两国制造业协同发展?

5月18日,在“中德科技创新论坛”上,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上述问题时表示,做好“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和协同发展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这需要两国有关专家提出方案。同时他还具体指出,加强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与中方的合作非常重要。

德“隐形冠军”企业占全球40%

论坛上,施罗德就中德两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问题具体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目前,中国与德国在制造业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机会,许多合作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规模,其中首屈一指的是高技术领域的合作。

施罗德详细介绍了加强与德企中的“隐形冠军”合作的重要性。记者注意到,施罗德所提的“隐形冠军”企业,指的是在某个细分市场绝对领先,并在自身领域成为世界前三分之一,但年销售额不超过50亿美元,公众知名度比较低的企业。

据有关专家研究指出,这类企业在德国非常多。据这一概念的提出者、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调研统计,全球有30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仅德国就有1300多家,占比43%。

“德国有许多中小企业,他们在自己的行业内做到了‘隐形冠军’的位置。其中稍微有一些规模的企业在中国都有分公司,未来应扩大合作。”施罗德表示。

他还以自己执政期间的经验介绍称,每一次出访时,他都会带领德国的企业、尤其是德国的中小企业走向世界,帮助他们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寻找机会。

记者也发现,目前,中国各地都十分重视与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开展合作。例如,江苏省太仓市有关负责人曾于2017年11月表示,该市已经有280多家德国企业落户投资,其中有近40家是所属行业的全球“隐形冠军”。

中德在汽车行业有共同语言

同时,记者注意到,施罗德还在现场指出,中德两国在推动汽车行业共同发展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

“德国的汽车不仅仅只在德国生产,许多部件也在中国生产。为德国汽车厂商提供服务的主体生产商和汽车供应商,许多都在中国,而且他们相当有规模。”施罗德说。

记者也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有关部门在汽车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对外开放和合作的措施。

例如,4月国家发改委宣布,汽车行业将分类型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并公布了开放时间步骤: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而在论坛现场,施罗德也表示,他对中国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深化开放措施表示欢迎,并希望未来开放的幅度能越来越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德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