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于资金量、消费股、创业板...美国金瑞基金CIO解读A股入摩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19:41:44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234只A股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为A股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首批次“入摩”的A股将吸引大量外资涌入。金瑞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埃亨表示,由于看好中国消费升级,外资对消费股较为青睐,而A股被全面纳入可能还需三至五年。埃亨还表示,被纳入的234家A股公司应向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学习。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弩    

Upload_1526467606598.thumb_head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234只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A股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这部分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作为A股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首批次“入摩”的A股将吸引大量外资涌入。

那么,境外投资者最青睐哪类“入摩”的A股?外资在甄选这些大市值A股时,有哪些标准和潜在的困难?外资对A股的创业板又是怎么看的?

针对以上这些国内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美国金瑞基金(KraneShares)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Brendan Aher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外资对这234只“入摩”A股中的大消费类股情有独钟,是因为这些A股正受益于中国的消费升级。此外,埃亨还指出,这234家公司应主动适应国际机构标准,向在境外上市的一些中国企业学习,让境外投资者更便捷地对A股进行投资。

美国金瑞基金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资产管理公司。公司拥有全美第一只MSCI中国A股ETF、第一只包含了中国A股在岸指数的新兴市场ETF或指数基金,以及第一只持有阿里巴巴的中国科技ETF等。

作为金瑞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埃亨负责公司的研究等工作。埃亨是美国交易所基金行业早期的从业人员之一,也是贝莱德(BlackRock)首批20名iShare员工之一。在金瑞基金任职期间,埃亨也经常来到中国,长期、重点关注中国资本市场。

外资青睐消费股 源于看好中国消费升级

NBD:我们注意到,在234只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A股中,从公司市值占比看,银行业、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排前三。此外,沪港通数据显示,外国基金仍在加仓大型消费类股,为何境外投资者都青睐中国的大消费类股?境外投资者在选择此类股票时又有什么偏好?

布伦丹•埃亨:在被MSCI纳入其指数体系的234只大市值A股中,有的公司是受益于中国国内的消费增长,如非必需消费品、必需消费品以及科技类等公司;另外一些则是中国传统经济主要驱动行业的公司,例如房地产、金融、能源、工业和基础材料等。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比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经济的传统驱动力依然表现良好。

此外,2018年4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42亿元,同比增长9.4%,这表明以中国国内消费为导向的新中国经济驱动因素也同样表现良好。境外投资者从这些不同的细分市场中获得了广泛的投资机会。

沪港通北向投资者对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强劲表现较为熟悉,而这些公司又与中国国内的消费升级息息相关。出于这个原因,许多A股消费类股也就成了境外投资者青睐的标的。但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国企改革的了解,这一关注重点将扩大到更广泛的投资领域。

NBD:以在上交所上市的A股公司为例,港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收盘,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分别为上海机场(31.9%)、顾家家居(19.7%)、宇通客车(16.2%)、恒瑞医药(14.8%)、方正证券(14.7%)、福耀玻璃(14%)、白云机场(11.1%)、中国国旅(11.1%)、水井坊(10.7%)和长江电力(10.3%)。这背后的逻辑该怎么理解,为什么这类股票会受到境外投资者的青睐?

布伦丹•埃亨:境外投资者正意识到,中国以国内和国际旅游为业务重心的公司将带来的巨大机遇;医疗保健则是另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投资机会,因为中国国内的工资和健康意识均在提高;并且在中国持续的城市化进程中,家具公司等消费类股也在从中受益。

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外资的流入非常有限,所以受益的A股公司数量也相对较少。MSCI将234只市值较大的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也给了众多主动的基金经理选择的机会。来自ETF和指数基金的被动型基金将从6月1日起增加这234只A股。

A股被全面纳入可能还需三至五年

NBD:我们注意到,在此次MSCI宣布纳入的234只A股中,没有一只来自创业板,这意味着创业板将会面临没有来自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的尴尬情况。海外资金如何看待A股创业板?A股创业板的估值是否已经过高了?

布伦丹•埃亨:MSCI将在今年6月1日和9月1日通过两批次纳入234只大市值A股。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公司的上市标准比创业板更为严格。这234只大市值股的成交量也非常高,从而有利于吸收即将到来的增量资金。随着时间的推移,MSCI将会逐步纳入190只中型市值公司,因为这234只大市值股已经满足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A股的首次投资需求。

所以,先从这234只大市值A股入手,然后再等待A股创业板的中型市值股被纳入,是一个非常明智的投资策略。

NBD: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在一个地区的股市被纳入MSCI的地之后,该地区的股票在短期和长期来看会有什么影响?

布伦丹•埃亨:在过去的十年中,只有三个国家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4年的卡塔尔和阿联酋,以及2017年的巴基斯坦。但这三个国家被纳入的规模都非常小。事实上,某个国家或地区股市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非常罕见的。

但我们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其对A股的纳入仍将继续。从历史上看,某个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在被逐渐纳入的过程中都表现得很好。

NBD:这234只被纳入的A股只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39%。根据正式方案,初始纳入因子为5%,计划分两步走:5月半年度评审纳入因子2.5%,8月季度评审将纳入因子提升到5%。您预计MSCI将在什么时候大规模地纳入A股?

布伦丹•埃亨:MSCI将在8月季度评审后与客户进行沟通,从而了解他们投资这234只A股的体验。我们已经在新兴市场上投资了有超过四年的时间,我们预计境外投资者能有较为积极的体验。为了提前应对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我们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将金瑞基金博时MSCI中国A股ETF上市了。我们也赞赏中国监管机构、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在这当中所做出的各种努力,这也是A股能顺利“入摩”的必要条件之一。

我们预计,由于MSCI将在6月和12月的半年度的指数评审中增加纳入的A股数量,因此A股全面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需要三年至五年的时间。

234家A股公司应向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学习

NBD:当境外投资者通过MSCI投资A股时,可能遇到哪些潜在的问题或困难?各方该在哪些地方做出改善,以使得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更为便捷?

布伦丹•埃亨:MSCI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6年10月宣布人民币“入篮”类似。对A股来说,“入摩”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预计中国上市公司将遵守全球机构标准,并且这些公司的治理将继续保持强劲的积极发展轨迹。境外投资者存在部分对A股错误的看法,因为大多数人从未在A股投资过。当境外投资者与A股公司进行互动时,这些误解往往会消失。A股上市的公司应该向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学习。

NBD:当A股“入摩”后,您预计将会有多少(主动和被动)资金流入A股市场?(主动和被动)资金将如何帮助A股提高流动性?

布伦丹•埃亨: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总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2万亿美元。可预见的是,被动型基金经理们必须买入这234只A股。这将使得未来数年来资金持续流入。A股“入摩”不是一次性的事件。据估计,由于被动型资金的流入,未来三年至五年内,将有大量资金流入这234只A股中。主动性投资也会随之而来。我们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的机会也表示非常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访 金瑞基金 消费升级 234 A股 MSC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