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陈家瑶:应对内需“春困” 稳增长关键靠提振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00:00:10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披露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低于预期。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短暂的“春困”状态,虽然总体经济形势依旧向好,但风险和挑战仍然存在。为了尽快走出“春困”状态,我国应当采取哪些有力的应对措施?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陈家瑶。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639773423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披露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低于预期。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短暂的“春困”状态,虽然总体经济形势依旧向好,但风险和挑战仍然存在。

为了尽快走出“春困”状态,我国应当采取哪些有力的应对措施?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陈家瑶。

进出口存在不确定性

NBD:4月固投、消费增速均创下近年新低,同时,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我国出口形势也难言乐观,这些因素叠加对中国经济产生的挑战是什么?

陈家瑶:从数据来看,生产相关的数据高于市场预期,但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都弱于预期。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内需出现了趋弱现象。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可能面临着“逆风”的挑战。

此外,从外需来看,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未来一段时间内,出口可能会面临下行压力。数据显示,4月份的出口增速是比较快的,(注:4月份,进出口总额23582亿元,同比增长7.2%,上月为下降2.5%)但是,如果分析4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的话,就可以发现它比出口增速弱得多(注: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454亿元,同比增长4.2%)。

投资增速回落符合发展规律

NBD:您认为投资和消费同时出现增速下行局面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

陈家瑶:从投资来看,目前中国经济的推动力正从原来的依赖投资驱动型,转向更多依赖消费。所以我们预测未来投资增速是继续放缓,这符合发展规律。

而消费方面,我们认为有增速放缓的可能,但放缓程度会小于投资放缓的程度。

NBD:若基建投资继续回落,我国如何应对?除PPP外,还有什么手段可以保证基建投资稳定运行?

陈家瑶: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不包括电力、热能等的基建投资增速目前已经放缓到12.4%。而把交通、仓储、运输、水利、电力的基建投资统筹来看的话,目前的增速是1~3月的8.3%放缓到1~4月的7.6%。

整体而言,包括房地产投资的基建投资都可能面临下行压力。但如果基建投资大幅下滑,财政支出有可能在基建领域加快投入,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稳定器作用。

NBD:近年来,我国投资增速保持趋缓态势,而我国GDP增速回落幅度远远小于投资增速,具体原因是什么?

陈家瑶:为了解答这个问题,需要了解GDP的构成。以2017年的GDP增长为例,整体增长为6.9%。其中来自投资的贡献是2.2%,消费的贡献是4.1%,进出口的贡献是0.6%。从这一系列数据可以判断,进出口对经济的贡献起到了支撑作用,而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呈现下降的趋势。

居民消费需持续发力

NBD: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月回落,当前为提振消费还需解决哪些潜在问题?还存在哪些短板?

陈家瑶:从总体来看,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稳定运行,居民按揭贷款出现了明显回升,我们认为,这可能对居民的消费潜力释放产生了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表现不如预期,可能也受到房地产市场影响。可以看到,一些与房地产有关的产品出现了回落,例如家具、家用电器产品等。接下来,可以预见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这部分的消费可能会放缓。

NBD: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以抵消外部冲击方面,您认为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发力?

陈家瑶:内需方面,我国经济正处于从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的过程中,所以扩大内需根本上还要靠提振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这一领域值得继续发力。

此前,为了刺激国内居民消费,有关部门曾经出台过家电下乡等措施。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来看,我国正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因此,接下来在旅游、高端医疗以及养老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增速 国民经济 运行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