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加密货币大赚难掩业绩难堪 环球能源资源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双大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23:13:05

占据环球能源资源营业收入半壁江山的电子组件贸易下滑幅度较大,一季度,该项业务营收为3816.3万港元,同比去年下滑幅度达42.9%。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5日,环球能源资源(08192,HK)发布了2018年以来的首份业绩报告,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为4099.1万港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0.8%,亏损更是扩大152.3%至822.8万港元。公司称,这是贸易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根据披露,占据环球能源资源营业收入半壁江山的电子组件贸易下滑幅度较大,一季度,该项业务营收为3816.3万港元,同比去年下滑幅度达4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持续火热的区块链概念对环球能源资源业绩提升不少,报告期内投资加密货币收益净额达到1828.9万港元。遗憾的是,即使背靠“区块链”,环球能源资源仍未能挽回亏损颓势。

事实上,从近年来的业绩情况来看,环球能源资源并不理想,去年,环球能源资源收入1.93亿港元,同比下滑30%,净利润为-5763.40万港元,同比增长32.64%,这是其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五年收获净利润亏损。

一季度营收下滑4成

港股上市公司环球能源资源于5月15日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报,根据披露,今年前3个月,环球能源资源仅实现营业收入4099.1万港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0.8%;亏损822.8万港元,上年同期,则亏损326.1万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环球能源资源主要经营业务为租赁节能空调、贸易业务、营运碳排放交易平台及相关服务、放贷业务及证券交易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环球能源资源一季度的分部经营业绩中,贸易业务扛起了支撑营收的大旗,但该项业务在今年以来遇挫,从而重伤公司总业绩。

根据披露,贸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3816.3万港元,虽占总营收比例仍在9成以上,但这一数额比上年同期大减42.9%;同时,该项业务的净利润为278.6万港元,减少了62.2%。

环球能源资源表示,“贸易业务之分散及竞争性质,公司于维持该业务分部之经营规模时困难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站在风口上的“区块链”概念,不仅带火了不少A股上市公司,其在港股同样“威力不减”,环球能源资源就因此受益不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环球能源资源投资加密货币实现公平值收益净额约1828.8万港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0。换句话说,若除去这部分收入,环球能源资源的亏损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具体方面,环球能源资源主要投资了两种加密货币,分别为Ether及XPA,分别投资2729万港元及992万港元。

实际上,所谓加密货币是与区块链技术密切相关,二者均是基于Ethereum平台区块链技术打造而成,而受惠于近年来加密货币的不断升值,环球资源能源考虑到区块链技术及加密货币的良好前景,及整体加密货币市场的近期表现,认为收购加密货币是有吸引力投资,能够给公司带来现金回报。

去年2名大客户包揽逾9成营收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亏损也并非偶然。

根据环球能源资源历史年报,去年是其自2013年以来首现营收同比下滑的情况。但2013年以来,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一直为负数。

具体来看,2013年~2017年,环球能源资源营业收入分别为697.5万港元、2.10亿港元、2.48亿港元、2.76亿港元以及1.93亿港元;而对应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485.9万港元、-2293万港元、-1.06亿港元、-7505.4万港元以及-5119.2万港元。

而对于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环球能源资源解释称该减少乃因贸易业务竞争激烈及放贷业务之低息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环球能源资源的贸易业务客户十分集中,根据2017年报,公司2017年持续经营业绩的94.3%即1.82亿元是来自于两名客户,而2016年同期是四名客户。

根据披露,2017年,环球能源资源丧失了两名主要业务往来客户,而剩下的这两名客户与环球能源资源的业务今年的往来数值均较大,分别有9052.5万元以及9194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约48.8%以及47.5%。同时公司也表示除了这两名客户之外,并没有其他单一客户占公司营业收入10%及其以上。

5月15日,记者通过电话、邮件联系了环球能源资源,但截至截稿,均未得到回复,其内地办事处相关人士则称对具体事务不太清楚。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能源资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