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发布PM2.5来源解析 柴油车等移动源占本地近半排放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22:33:28

5月14日,最新科研成果新一轮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正式发布。研究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2017年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区域传输贡献约20微克/立方米。同时,随着污染级别增大,区域传输贡献上升,重污染日区域传输占55%~75%。从北京市当前本地大气PM2.5来源特征看,移动源占比最大,达45%,移动源中在北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630709646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何根治北京市大气污染问题,首先得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

5月14日,最新科研成果新一轮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正式发布。研究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2017年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区域传输贡献约20微克/立方米。同时,随着污染级别增大,区域传输贡献上升,重污染日区域传输占55%~75%。从北京市当前本地大气PM2.5来源特征看,移动源占比最大,达45%,移动源中在北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

与2014年发布的北京市PM2.5源解析相比,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占比从31.1%升至了45%,出现了明显攀升。此外,研究结果显示,各主要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全面明显下降;本地源呈现“两升两降一凸显”;区域传输贡献有所增加。

移动源占比高达45%

2017年,北京市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

此次研究的主要结论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农业及自然源等其他约占12%;移动源中在北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扬尘源中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并重,工业源中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和印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工业行业的贡献较为突出,生活面源中生活溶剂使用等约占四成。

区域传输占26%~42%,约三分之一,且随着污染级别的增大,区域传输贡献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度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在115~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34%~50%,重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55%~75%。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移动源污染控制研究室副研究员岳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第二产业的转移,北京市工业污染源等其他类污染减少,使得机动车污染的问题更为突出。近年来,北京市已在大力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但是,未来仍有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的空间。

此外,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北京市新一轮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来源贡献发生较大变化。首先,各主要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全面明显下降,燃煤源下降幅度最为显著;其次,PM2.5各主要来源占比呈现“两升两降一凸显”特征,移动源、扬尘源贡献率上升,燃煤和工业源贡献率下降,生活面源贡献率进一步凸显。

同时,本地排放中移动源独大,占比明显上升。在全年不同时段及空间范围内,移动源均是本地大气PM2.5的第一大来源。本地排放中移动源占比高达45%,是上一轮解析结果(占比31.1%)的1.4倍;不同区域及时间段来源有所差异。从不同区域看,南部边界燃煤、城区机动车及交通站点扬尘特征最为显著。从不同时间段来看,移动源均是最大的来源,而硫酸盐主要受区域燃煤传输影响。

区域传输贡献有所增加,北京市环保局介绍,从全年平均来看,区域传输对PM2.5年贡献率为34%±8%,与上一轮源解析结果相比(32%±4%)略有增加。从重污染日贡献来看,重污染日区域传输贡献率为55%~75%,与上一轮源解析结果相比明显上升。区域污染传输存在传输通道,其中,南部(尤其沿太行山一线)、东部传输通道贡献更高。

强化对柴油车治理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根据此次研究结果,专家建议,根据本次源解析本市污染“两升两降一凸显”特征,强化对移动源(特别是柴油车)、扬尘和生活面源的治理;继续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传输通道,优化产业布局,加强重污染期间应急联动;持续加强科技支撑,提升科技治污、精准治污能力。

北京市上一次发布PM2.5源解析结果是在2014年,当时的结果显示,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

对比两次源解析结果不难发现,在本地源占比中变化最大的是移动源,实际上,移动源尤其是重型柴油车的排放管理一直是近年来北京市环保工作的重点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检查机动车(含非道路移动机械)2004.4万辆次,查处违规车(含非道路移动机械)5.9万辆次,执法量为2016年的5.9倍;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全年抽检新车(含非道路移动机械)605个车型833辆,调查取证新车违法案件10起(立案9起、移交1起),是2013年以来立案总数的5倍。

北京市环保局印发的《2018年全面推进10项环保重点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加快淘汰更新高排放老旧柴油车,加大主要进京路口、市内重点道路重型柴油车检查力度。

岳欣认为,北京市工业搬迁,居民煤改气、煤改电等方面工作也都做得比较好。相对而言,北京的机动车数量保有量比较多,加之过境的柴油机动车,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就较为突出。

“北京市加严对柴油车的管控,同时,提高地方标准,对新车、在用车的标准控制更加严了。”岳欣说,但是,未来仍有几个方面需要加强,比如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底数仍不清楚,这方面的排放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管控柴油车的同时,北京市也需要与周边区域进行联防联控,加强柴油车属地管理,形成管理上的合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气污染 北京 PM2.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