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双轮”驱动 西安重铸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20:44:51

“作为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国际金融中心乃至全球金融中心,当今的西安已初步具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的承载力。”第八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如此表述。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城市是现代经济的载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随着城市功能的愈发凸显,金融支撑性的扩容亦愈发紧迫。

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国内外城市竞争合作的发展必然。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对金融生产环节、金融机构、金融人才、资金和信息,在不断优化和积聚。近年来,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百家争鸣的态势。以西部地区来说,成都、重庆、西安等多个城市,均明确提出要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西安的金融中心建设近年迎来区域开放、合作与发展的新契机。在国内区域性金融中心排名中,西安已位列前十。

“一带一路”下的“六个机遇”

当下的西安,金融实力以及现代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在诸多场合得以彰显。

4月26日,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西安峰会在西安举办,此次峰会的主题为“新机遇·新引擎”。

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我国经济开放政策实践成果的积极肯定,也为未来经济对外开放战略确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陕西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迎来了打造“一带一路”区域金融中心的历史发展机遇。

顾良飞的发言,正是对当下西安所处的黄金风口的描述。这种来自于学术界的总结,也获得了商界的呼应。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在这次峰会上用“六个机遇”对西安发展金融作了进一步的总结。

这“六个机遇”分别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重要的支点,西安未来发展有比较大的空间;国家级新区是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载体;新中心城市是西安发展成为区域发展重要节点;新经济、新动力转型发展所带来的重要动力;自贸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试验田;金融中心是区域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和亮点。

当前,“一带一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建设、自贸区建设等机遇在西安叠加,这座城市已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机遇之城”。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这次峰会上,用“三旺”来形容当下的西安,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大西安迎来了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大机遇,经济旺、人气旺、商气旺,追赶超越势头好,金融发展潜力大。

顶层设计释放后发优势

而与机遇不相匹配的是,西安在打造区域金融中心过程中,与同是西部城市的成都和重庆存在明显差距。

十年前,成都、重庆、西安三座城市的金融业体量大致相当。尔后,成都与重庆通过对接国际市场、服务经济转型等方式,为金融创新和发展注入全新动力,金融业的发展很快走在了西安之前。

对西安来说,这种内外不匹配的情形如今正转化为需求。来自于官方层面的意图,近一年多来在多个场合均有释放。

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西安峰会上,王永康指出,西安确立了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国内外金融界、广大金融家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王永康对与会专家、企业和媒体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多指导,为大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出谋划策、提供建议;二是多帮助,为大西安硬科技“八路军”产业、军民融合等,加速资本对接,实现创新发展;三是多宣传,为大西安引进金融资本、金融机构、金融人才,积极推介、牵线搭桥。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此前发布的第八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西安金融业增加值三年平均增速达到23.45%,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都是增长最快的。

此次金融中心指数评价体系,着重提及的“顶层设计”中,提到西安市政府对于发展金融的支持。西安市相继出台《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文件,明确了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

另外,西安市政府还相继制定多个政策文件,内容涵盖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农村金融、科技金融等多个金融工作领域,支持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政策框架初步形成,财政还专门设计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初具区域金融中心承载力

第八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的主要参与者,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重庆和成都在风口浪尖上,发展非常快;如今的西安,也处在了一个风口上,正在启动。这从客观的金融发展数据可以看出。”

他同时指出,西安在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来自于政府的助力至关重要,但政府不能代替市场,培育市场机制,这是政府在金融中心建设中自始至终要牢牢把握的一个主线。他说:“一定是在交流过程中、在‘与狼共舞’的过程中培育市场机制。把外资引进来,然后才能把市场的精髓真正的学到。”

在发挥市场的主动性方面,西安近年来的动作亦值得关注,这在金融业务的相关数据上有直接体现——2017年,西安金融业增加值达到817.88亿元,居副省级城市第7位;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首次突破两万亿元,成为第7个本外币和人民币存款余额双双突破两万亿元的副省级城市;再比如,截至2017年底,西安市共有金融机构156家……

“作为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国际金融中心乃至全球金融中心,当今的西安已初步具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的承载力。”第八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如此表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 一带一路 金融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