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对未来不看好,20岁的亚夏汽车:拟作价185亿元“卖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2 17:43:26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_____2018-05-12___54237.thumb_head

20岁,本是弱冠之年。而20岁的亚夏汽车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准备作价185亿元把“壳”卖了!

5月5日,亚夏汽车(002607,SZ)发公告称,公司拟将除保留资产外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1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中公教育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置出资产作价13.51亿元,拟置入资产作价185亿元。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此次交易完成前,亚夏汽车主营业务为品牌汽车经销、维修、装潢、美容、汽车租赁等;交易完成后,中公教育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将转型为从事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

好好的”壳“为何要卖?亚夏汽车在公告中是这样说的,“为了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相关工作最迟将于7月2日(停牌满半年)前完成。

增收不增利的亚夏汽车

亚夏汽车成立于1999年,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安徽省最大的汽车经销服务商。而盈利能力下滑却成为其当前的主要困境。

亚夏汽车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38亿元,同比增长3.4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026.3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8.51%。在今年一季报中,亚夏汽车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进行了预告,“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39.19%至0.00%。”

可见,随着业绩的下滑,亚夏汽车对自己的未来并不看好。

而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亚夏汽车表示,“近些年,我国汽车销售市场的增速整体有所放缓,国家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了重要影响。”

对此,艾瑞咨询汽车研究总监闻文表示,“如经销商的主要利润来自汽车销售,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会增加其卖车压力。假设在购置税优惠情况下,卖车的利润不够可观,那么购置税取消自然会使经销商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

“亚夏汽车业绩不佳与其产品结构以及4S店的布局有关。在相同的市场环境和政策背景下,很多汽车经销商盈利状况非常好,比如积极布局中高端品牌的中升、永达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现在,市场进入消费升级阶段,中高端产品成为主要驱动力,而亚夏汽车主要围绕中低端进行产品布局是其陷入困局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亚夏汽车目前有33家品牌轿车4S店,主要包括奥迪、别克、广本、东本、丰田、日产、现代等轿车品牌。去年,亚夏汽车汽车销售业务占比达92.89%;同期,亚夏汽车的汽车销售毛利率仅为1.02%,而维修及配件、经济及咨询服务、汽车金融的毛利率分别为28.76%、72.25%和100.00%。

亚夏汽车也认为,“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在行业中排名不够突出,竞争力有限,未来盈利成长性不容乐观。”

卖壳套现是为规避风险?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汽车销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多数汽车经销商都在谋求转型,毛利率较高的售后市场已成为汽车经销商转型的主要方向。

“在新形势下,汽车经销商普遍加强了对汽车后市场的投入。与此同时,在新车销售方面,经销商也在积极优化自身销售网络,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罗磊表示。

NBD汽车梳理登陆资本市场的汽车经销商财报发现,多数经销商通过积极转型实现业绩不断提升。

例如,永达汽车(03669,HK)坚持以豪华品牌为主扩大网点规模,去年其新车销量达17.16万辆,同比增长16.6%,新车销售毛利率由2016年的3.10%增长至3.66%。

再来看广汇汽车(600297,SH)。2017年,广汇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607.12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84亿元,同比增长38.6%。

事实上,亚夏汽车也在尝试转型来盘活业务。据NBD汽车了解,近年来,亚夏汽车通过汽车金融、保险、二手车销售等业务来完善产业链和增值服务,并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以及豪华品牌占比,试图通过多品牌覆盖降低经营风险。

除此之外,亚夏汽车还通过关闭门店的方式来“优化4S店品牌结构”。仅在2015年下半年,亚夏汽车就让6家亏损的4S店停止营业。

但亚夏汽车多重举措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整车销售仍占较大比重且收益呈下滑趋势。在2017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百强排行榜中,亚夏汽车排名42位,与排名前列的广汇、庞大等在营业收入、销量上都相差甚远。

“在业绩不佳的前提下,把壳卖了,经销商相当于把资产变现。下一步可以做其他方面投资,也可以规避相应风险。”闻文称。

而在罗磊看来,亚夏汽车的“卖壳”之举不会对汽车经销商行业产生太大影响。“亚夏汽车的体量较小,并且其部分汽车业务没有装在上市公司里,卖掉上市公司的壳后也不代表亚夏汽车就不做汽车销售业务了。亚夏汽车‘卖壳’在汽车经销领域不具代表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夏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