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区域经济新格局显现 高质量均衡发展成重点

经济参考报 2018-05-10 11:30:32

Upload_1525918647670.thumb_head

日前,发改委等部门前往长江经济带等城市调研高质量发展,以推动相关体系和政策出台。区域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直是各项政策和改革推进的重点,目前区域经济发展出现新的发展格局。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区域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继续深化改革;同时,注重区域经济均衡发展。

随着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发布,加速推进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经济发展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各地最新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区域经济发展整体稳中向好,特别是地区经济增速、地方财政收入等一些关键指标稳中向好,表明前期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成效。

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辽宁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8%以上,黑龙江省、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实现了稳定增长。而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实施方案的落地实施,也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随着高质量发展等政策的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显现新格局,绿色、环保、高科技等发展迅速。

2017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报告指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数平稳上升,东部区域在绿色增长度和绿色承载力方面、西部区域在绿色保障力方面居于首位。绿色承载力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同时,数据显示,2017年中,中西部城市整体工业增速加快。昆明、南宁、贵阳、西宁、南昌等城市工业增速位居全国前几名。

专家表示,目前区域经济发展效果比较显著,但仍存在不少障碍,其中发展不平衡是突出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表示,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较大,以及相关法律政策不完善等方面。

发改委等部门表示,未来将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激发区域发展新动能。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域经济 新格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