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短炒高股息高分红股票请警惕双重风险:高额扣税以及贴权行情

数据宝 2018-05-09 22:23:06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在加入高分红大军。根据去年年报,有接近2800家公司拟分红派现。高股息高分红本是好事,但短炒却不可取。近期,有投资者表示,自己在江铃汽车除权除息前一个交易日买入,哪知该股除权除息后却走出连续调整态势,在买入5个交易日后就卖出了股票。不计算各种交易成本的情况下,该投资者蒙受了两大损失。一是惨烈的贴权行情;二是分红的高额扣税。

高股息高分红,利好长期投资者……

高股息高分红本是好事,但短炒却不可取。近期有投资者向记者抱怨,买高派现股票却入了坑。事情是这样的,该股民在江铃汽车除权除息前一个交易日买入,哪知该股除权除息后却走出连续调整态势。不堪套牢之苦的股民,在买入5个交易日后就卖出了股票。

不计算各种交易成本的情况下,该投资者蒙受了两大损失。一是惨烈的贴权行情。江铃汽车除权后5个交易日股价重挫超15%。二是分红的高额扣税。由于投资者持有时间不足一个月,按照20%缴税,每股缴税达到0.4634元,是除权除息前收盘价的2.36%。这意味着光分红扣税该投资者已经损失了本金的2.36%。

近2800家上市公司去年拟分红派现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在加入高分红大军。根据去年年报,有接近2800家公司拟分红派现。从每股派现角度来看,贵州茅台以每股派现10.999元位居首位;吉比特、养元饮品两家公司每股派现2.6元位居次席;洋河股份、丽珠集团、国光股份等3家公司每股派现均在2元以上。

短炒高分红股票,会导致扣税绝对值较高。假设投资者以最新价买入100股贵州茅台,明天分红后并卖出,该投资者将被扣红利税219.98元。

养元饮品每股扣税位居第二位。其分配方案为每10股税前派26元送4股。送红股是上市公司给股东分配利润的形式,是用上市公司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以股权的方式赠送给股东,视同为派发股息,也需缴纳红利税。按照20%的比例计算,投资者每手将被扣红利税60元。

短炒高股息股票扣税比例更高

尽管贵州茅台和养元饮品等个股每股扣税额较高,但相对股价来说占比并不大。相对来说,短炒江铃汽车那类的高股息率股票,扣税导致的损失占成本更高。以近期除权除息的哈药股份为例,该股去年每股派现为0.5元,按照20%缴税每股0.1元,占除权前收盘价的1.81%。

对于已经除权除息的股票,目前介入已经没有类似风险。而尚未除权除息的股票,介入前还需要谨慎观察。数据宝统计显示,还有30多只股票按照20%扣除的红利税占最新收盘价1%以上。

具体看,五洲交通去年分配方案为每10股税前派1.5元送3.5股。按照20%红利税计算,每股扣税0.1元,占最新收盘价5.41元的1.85%。另外,唐山港、富奥股份、三钢闽光等个股20%扣除的红利税占最新收盘价1.6%以上。

除了高额扣税,还要警惕贴权行情

更尴尬的是,短炒高股息高分红股票除了需要警惕扣税风险外,还需注意除权后可能走出的贴权行情,即股价下跌风险,比如前述的江铃汽车。部分已经除权除息的股票,不仅仅是扣税比较厉害,而且股价走势也不怎么样,比如方大特钢,除权除息后大跌超10%。

从根本上讲,高送转、高股息、高分红等分配方案短期并不会增加投资者账面市值,而高股息高派现的分配方案反而会因为短期持有加重扣税。但是,长期高分红对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投资者意义重大,长期持有高分红股票可以获得持续较高比例的现金流,不断的收回投资成本,达到有效降低投资风险的目的。

来源:数据宝微信公众号(ID:shujubao2015) 记者:陈见南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股息 高分红 贵州茅台 吉比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