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公务员考前培训班有多赚钱?这所学校估值185亿,创始人财富8年增千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21:19:18

国内知名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机构中公教育,正式通过借壳的形式向A股发起冲击,有望成为职业教育第一股。5月4日晚,亚夏汽车公告称,拟将除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1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中公教育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置出资产作价13.51亿,拟置入资产作价185亿。

每经编辑 赵云    

5月初,就业季已经过半。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

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因而在很多人看来,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是极好的选择——因为这些工作非常稳定。许多毕业生和家长都趋之若鹜,乃至出现几千人争一个岗位的情况。竞争如此激烈,又使许多考生不惜花大笔学费参加各种培训班。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知名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机构中公教育,正式通过借壳的形式向A股发起冲击,有望成为职业教育第一股。

5月4日晚,亚夏汽车(002607.SZ)公告称,拟将除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1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中公教育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置出资产作价13.51亿,拟置入资产作价185亿。

作价185亿元欲借壳冲击A股

根据重组方案,本次交易分为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三个部分。

亚夏汽车以截至评估基准日除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为置出资产,与李永新等1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中公教育100%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差额部分由亚夏汽车向李永新等11名交易对方按照各自持有中公教育的股权比例发行股份购买。

经各方协商一致,上市公司拟置出资产最终作价13.5亿元,拟置入资产(中公教育100%股权)最终作价185亿元。拟置出资产和置入资产之间171.5亿元的差额部分,按照本次发行股票价格3.68元/股计算,上市公司需向李永新等11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46.6亿股。

在本次交易中,亚夏汽车保留的资产包括上海最会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8%股权、安徽宁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7.81%股份以及12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土地上附属的房产、在建工程。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5480270657股,李永新、鲁忠芳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公合伙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298152483股,占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0.18%,李永新和鲁忠芳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小编注意到,近年来随着教育培训行业前景向好,各大教育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仅2018年春节后就有尚德教育、精锐教育登陆美股。

中公教育的老对手华图教育则在连续冲击A股失败后,于今年3月宣布转战港股。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去年曾报道华图教育尝试IPO登陆A股,但因股东人数众多,持股分散,沟通协调难度较大,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等众多原因,最终冲A并未成功。

创始人财富8年增幅超千倍

公开资料显示,中公教育是国内最早从事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的民营企业之一。2017年12月31日,中公教育拥有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319个地级市,由582个直营分支机构组成的强大服务和学习网络。

中公教育2015年至2017年参培学员累计288.46万人次(含面授和线上培训),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2.10%。截至2017年末,中公教育总资产规模32.35亿元,净资产10亿元。中公教育在公告中表示,其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主要原因为自身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所致。

中公教育的营收主要来源于国家及地方公务员招录培训、事业单位招录培训和教师资格和教师招录考试培训。上述四项收入合计占中公教育报告期内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59%、89.97%和88.17%。其中,公务员招录培训营收占据总营收的比例为51.28%,超过半数。

并且,其线下面授培训营收远超其线上培训。2017年,中公教育线下面授培训营收金额为37.48亿元,占总营收的93.02%;线上培训营收为2.81亿元,仅占总营收的6.98%。

借助公务员考试培训的大风口,在公司业绩高速成长的同时,中公教育的创始人也赚得盆满钵满。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中公教育公司法人、创始人王振东(现任副总裁)于2010年2月注册成立了中公教育的前身中公有限。设立时公司名称为北京新智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同年3月19日更名为北京中公未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注:根据重组方案,李永新自中公有限设立起即为中公有限经营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当时尚未持有中公有限的出资额,但对公司持续、快速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另在方案中,王振东被称为“中公有限核心创始人之一”)

当时,王振东出资额为25万元,而按照本次重组方案中185亿的估值、王振东将持有发行后838788246股,占54.8亿总股本的15.3%,价值高达约28.3亿。从25万到28亿,8年时间,增值幅度超过1万倍。

而对于实控人鲁忠芳、李永新母子来说,财富的增长同样不可小觑。2010年10月,二人合计出资额为780万元;而按照本次重组方案中185亿元的估值,李永新、鲁忠芳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公合伙共计60.18%的持股比例计算,其对应的财富为111.3亿元,8年间的增幅也达到了1400多倍。

不过,即便后续一切顺利,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和王振东短期内也不能将这笔财富套现离场。根据重组方案披露,李永新及鲁忠芳承诺,在交易中认购的上市公司的股份,自股份上市日起有36个月的锁定期。该等股份上市后6个月内如上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或者该等股份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锁定期在原有锁定期的基础上将自动延长6个月。

王振东的股份锁定期承诺为24个月。但如果中公教育2018年度或2019年度任意一年,实际业绩低于《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中承诺的业绩,则将锁定期延长至36个月;在36个月届满时,如在《盈利预测补偿协议》项下的业绩补偿义务尚未履行完毕,锁定期还将顺延至补偿义务履行完毕之日。

3年4倍业绩承诺,是不是画饼?

根据前述《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此次重组中,中公教育做出了业绩承诺:中公教育在2018年至2020年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和16.5亿元,三年合计38.8亿元。

但中公教育过去3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76亿元、25.84亿元、40.31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3.2亿元、5.2亿元,3年合计10亿元。

这也意味着,中公教育要在未来3年内完成现在4倍的业绩。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由于培训业务的经营特征,中公教育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产生了较大的预收账款,其中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的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6.33亿元、13.58亿元和17亿元。

重组方案称,虽然中公教育截至2017年末的现金余额及可变现银行理财余额高于当年末预收款项余额,具有较高的短期偿债能力,但仍然可能面临因学员大规模退款造成中公教育现金流大幅减少的情形,从而对其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近年来中公教育的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占比也一直高居不下。2015年至2017年,中公教育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合计为3.99亿、5.15亿、6.93亿,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45%、45.08%和45.11%。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中公教育还曾多次因涉嫌虚假宣传、保证性承诺而受到行政处罚。

中公教育未来将如何实现对赌业绩?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并未在长达666页的重组草案中找到明确答案。亚夏汽车方面仅表示: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公教育将实现与A股资本市场的对接,进一步推动中公教育的业务发展;同时,借助A股资本市场平台,中公教育将拓宽融资渠道,为后续发展提供推动力,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

从中公教育自身来看,公务员招录培训营收占据总营收的比例过半,而公务员市场的空间则仍然庞大。据天风证券预测,2018年我国公务员考试市场(国家+地方)估计市场空间百亿元左右,增长主要来自参培率提升;事业单位招录以及教师资格等职业培训需求也将逐步释放。

天风证券还表示,虽然近来年我国公务员报考人数增长整体趋缓,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公务员报考人数仍将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或小幅增加,但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我国传统文化下求职者对于公职岗位的普遍偏好,以及国家为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而出台一系列就业政策加大对基层公务员的招录力度,使得未来我国公务员招录考试对求职者仍将具有较强吸引力。

另一方面,近期的利好政策也给中公教育注入强心剂。

2017年9月1日,新修订的《民促法》开始正式施行,对“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教育企业明确分类,为教育企业的资本证券化道路扫清了政策障碍。

今年4月20日,教育部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条例》修正案),进一步扫除法律法规和具体实施层面职业教育发展的障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实施条例》修正案在税收、土地政策等多个领域均明确了政策倾斜。指出营利性民办学校适用国家鼓励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税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行政部门制定。民办学校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学校相同的价格政策。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