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践行“枫桥经验” 步森股份谋破局

2018-05-08 17:00:51

近日,步森股份发布了《2018-2022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文中除了提到步森股份未来五年的战略发展方向,还着重地提到了"枫桥经验",55年前提出的"枫桥经验",是否能帮助今天的步森股份破局?"枫桥经验"和一家上市公司之间又有怎样的传承和关系?

何为"枫桥经验"?上世纪60年代,当时浙江省诸暨市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工作办法,并得到了时任中央主要领导人的批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检验,不断创新发展的"枫桥经验"在促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2013年,中央领导人再次做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

"枫桥经验"表面上虽然是强调怎样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其内核:依靠群众就地解决问题。

作为一家过去30多年以服装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步森股份能通过"枫桥经验"解决哪些问题?

步森股份是一家植根于浙江诸暨的本土企业,回顾其创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历程不难发现,过去诸暨囿于多山少地、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等客观因素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是当地政府、企业和群众,利用比较优势、群策群力聚焦纺织服装、节能环保装备等产业,使诸暨的面貌在短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步森股份正是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从偏安一隅的手工作坊逐步发展成为名满全国的男装领导品牌。过去几年步森股份的发展遇到瓶颈,当下已经到了亟需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公司新任领导层再次将目光聚焦到了曾经帮助步森股份及诸暨其他企业发展壮大的"枫桥经验"上。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相对平稳、竞争格局大致稳定的新时期,时尚快消品领域竞争日益白热化,人们的消费理念也是日新月异。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究竟应当如何就地取材?如何解决问题?步森股份在这份五年规划中给出了答案,即通过"以时尚服饰为核心大力布局时尚产业整合发展新零售业务,同时大力发展以供应链管理为主要方向的金融科技解决能力的业务,实施'时尚产业新零售+新链融'战略"。

步森股份拥有遍布全国的成熟营销网络,每年的衬衫、西服、裤装、茄克衫等男装服饰产品销售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依靠优雅的设计风格、良好的产品质量以及优质的品牌服务,步森股份在国内市场已经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并拥有一批忠诚、稳定的消费群体。尽管在过去的几年中,服装行业的发展受到了整体经济环境的桎梏,但步森股份在这服装领域仍然拥有极为丰富的经验和极强的品牌优势。因此,以时尚服饰为业务核心、以全时尚产业新零售为拓展方向,就成为步森股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同时,在传统服装零售行业普遍遭遇产品库存上升、生产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作为龙头企业的步森股份将充分利用浙江诸暨纺织产业集群的优势,积极整合区域内供应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运用到改善上下游供应链关系,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上面去,这能极大消除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信息不对称、资金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为此,步森股份选择了一条基于既有优势的新的发展道路:时尚产业新零售+新链融,既可以发挥步森股份传统的业务品牌优势,也可以发挥其作为龙头企业的产业整合能力优势,通过融入新的金融元素,将产业盘活、提升效率和利润。

步森股份正在走上一条传统服装产业并未走过的道路,虽然未来未可知,但已经赢得了众多的关注和期待。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步森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