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外储小幅降180亿美元 分析师:主因非美货币对美元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18:32:44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7日,央行公布4月外汇储备。截至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180亿美元,降幅为0.57%。

今年以来,外储规模有降有升,出现小幅上下波动。交银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3月小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外储中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导致的汇兑变化。

4月美元指数上行,全月升幅超过2%,4月欧元、日元和英镑分别对美元贬值约2%、2.8%、1.7%,估算因汇兑变化导致的外汇储备减少在180~190亿美元。4月美债收益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外储中持有的债券估值应该也是负的。鄂永健综合估算,如果剔除这些因素,4月外汇储备应该是小幅增加的,跨境资金小幅净流入,并没有出现美元升值、美债利率走高背景下资金外流的情形。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我国跨境资金平稳运行,外汇市场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格局。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上涨超过2%,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合理分化,境内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

展望未来,鄂永健指出,近期美元走强引发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和货币贬值,但这些国家多是经济基本面不够稳固且存在外债较多、政府赤字较高、外汇储备不多等问题,与之相比,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外汇储备充足、各类外债指标均在安全线以内,因此不会发生资金大规模外流、货币明显贬值的情形,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对美元或有小幅贬值,跨境资金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随着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我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格局。与此同时,虽然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复苏势头。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