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势美元掀起新兴市场风暴,投资者请系好安全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09:09:32

近期,美元不断走强。作为全球金融市场重要的经济变量,美元的走强将会对市场利率、金融资产价格、宏观政策等产生影响,一场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的风暴正在展开。

每经编辑 郭鑫    

今年以来,全球的金融市场都处于动荡之中。然而,最近连续走强的美元似乎又在酝酿一场龙卷风,新兴市场股债汇4月的齐步下挫正在预示着这场龙卷风的威力。

在数周之前,美元还处在无人问津的状态,4月中旬后美元爆发出“王者归来”之势,美元指数自低位强势上攻,接连拿下90、91、92三大整数关口,创出2018年以来新高。

受美元指数连续走强带动和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影响,全球流动性持续回流美国,带动新兴市场等地区的利率不断上涨、货币大幅贬值波动。对投资者来说,要系好“安全带”迎接风险和波动的来临。

美元强势新兴市场承压,资金单周外流达10亿美元

从历史上来看,一旦美元走强,尤其是持续走强,会对部分新兴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因为美元走强可能导致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冲击新兴市场的汇率和金融市场,对经济构成较大伤害。

从4月27日以来,在过去一周多时间内,阿根廷央行连续加息三次,将基准利率从27.25%提升至40%,以稳定一泻千里的本国货币比索。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累计下挫15%以上。

阿根廷并非个例。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抛售新兴市场的货币、股票和债券,给这些经济体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拉美,由于美联储利率的走高,阿根廷、哥伦比亚和乌拉圭的公司终止发行了20亿美元的债务。在土耳其,由于市场担忧土耳其的经济不平衡,土耳其里拉持续下挫;在波兰,尽管经济形势良好,但波兰兹罗提依然遭到抛售。

美元指数的突然且持续的走强也令中国香港市场措手不及,从4月12日至4月19日,面对港元贬值,香港金管局在8个交易日内出手13次捍卫港元联席汇率制度,共计买入513亿港元“护盘”。

然而,在港元汇率企稳的同时,此举的直接结果就是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急剧减少,银行间市场利率急速攀升。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多个潜在巨额IPO来临之际大幅攀升。

5月7日,3个月期Hibor升至1.74220%,不断刷新十年来最高水平。截至本周一,该品种连续17天上涨。

美元走强,引发投资者担忧发债者偿还亦美元计价的债券能力,追踪基金动向的EPFR Global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当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了10亿美元资金,为今年2月初全球市场抛售潮以来最大撤出规模,也是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周资金净流出。

10年期美债利率今年已经上涨55个基点至2.95%,4月底是还一度冲破3%关口,美国利率走升会降低亿美元计划的新兴市场债券价值,使其成为较不具有吸引力的资产。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资深总监Sonja Gibbs的话说,美元的持续走强,可能会引发新兴市场资产更长时间,更大规模的抛售:如果你看现在的美元和美国国债期货市场,空头已经非常多了,类似于2013年时美联储开始缩减QE规模给新兴市场带来的震动。如果美元继续走强,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多的痛苦。

在2013年底美联储宣布削减QE规模时,由于投资者担忧美元走强或导致美元债务难以偿还,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信心下降,新兴市场股市遭遇滑铁卢。

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抬升,大摩质疑新兴市场股市上涨动能

美联储在5月议息会议结束后的声明中淡化了一季度经济增长疲软,强调就业市场、消费者需求强劲。市场认为其政策立场偏鹰派,6月加息概率陡增。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走强,贵金属价格大幅下行。

美元走强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使得10年期美债利率今年已经上涨55个基点至2.95%,4月底是还一度冲破3%关口,美国利率走升会降低新兴市场债券价值。

新兴市场股市方面,自今年1月29日创下历史新高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经下跌近10%,科技类股暴跌,再加上贸易战争端和美债利率的飙升,导致全球新兴市场股票遭到抛售。

EPFR数据显示,上周从拉美股市中基金撤出的资金为1.29亿美元,也是连续第二周净流出。摩根士丹利再5月2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亚洲新兴市场股市上涨可能已经失去动力,获利预期过于乐观。

英国《金融时报》的资深投资评论员John Authers指出,虽然目前来看,相关的货币压力只是出现在特定国家,但是有可能和上世纪90年代美联储加息后造成的结果类似:

1994年,格林斯潘执掌的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推高了美元价格和美债收益率,给墨西哥比索带来了无法承受的压力。之后,一系列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危机。

2013年,伯南克宣布削减QE规模,也给新兴市场带来了恐慌,当时,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产表现逊于发达市场经济体。

Authers认为,现在,要理解新兴市场遇到的问题,有必要回过头来看看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最近几周来新兴市场遭遇的问题实际上是对特朗普上台以来恐慌的滞后反应。市场曾对他竞选期间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推高利率的辞令充满担忧,市场害怕这些辞令如果落实,将会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资产表现。

美元还会持续上涨吗?

民生证券指出,美元本次是短期反弹而非反转,原因如下:美国经济增速已现顶峰:一方面,本轮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拉动力——居民消费后续增长已现乏力(薪资增长疲软、存款占收入比重达到危机以来低点、居民信贷总额超过危机水平);另一方面,加息对经济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在居民信贷利率、企业债利率、住房抵押利率均有所上升的背景下,耐用品消费支出、汽车销售、住宅投资增速均有所下滑)。

加息进入下半程:从未来潜在加息空间、经济对加息的承受程度、加息对公共债务影响多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美国货币紧缩周期正在走向下半程。

外部因素导致通胀上涨超预期,内生动能薪资增速仍然稳定:受到全球贸易环境较为稳定(与贸易时薪负相关,我们认为全球贸易摩擦对实际全球贸易增速的影响会有所滞后)、美国国内消费支出回落(与服务业时薪正相关)以及欧日经济复苏(与制造业时薪负相关)的影响,我们认为美国时薪增速2018年难有跳涨,整体薪金增速也将维持温和,市场过高的通胀预期面临修复。

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师的观点称,目前尚未看到美元高估的证据,从美元指数期货的投机多空头寸来看,直到最近,美元的多头头寸都没有明显起来,显示目前市场做多美元的力度和态度都还不够强,也说明行情并未进入极端状态,随着更多的美元空头回补,美元未来几个月可能还会继续走强。

黑暗中的曙光:走低或是价值转折点靠近 

投资人近几年涌入新兴市场金融资产寻求更高报酬。今年2月和3月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剧烈,但新兴市场资产挺得住,是市场对全球经济有信心和看好其受惠弱势美元。 

现在投资人开始面对新风险,从预期联淮会加快升息到担心全球经济。前景愈来愈不明朗导致新兴市场资产4月全面下跌。贸易战、全球升息和欧美拟加强规管科技业,让全球金融市场近几个月波动激烈,外界担心新兴市场资产卖压涌现会成为市场新震荡。

新兴市场常被视为市场风险的先行指标。其大跌后会扩大冲击外界对全球经济成长信心和预期。新兴市场货币走贬增加其通胀压力,最终冲击经济发展,让资金加速转向美国公债等相对安全资产。 

瑞银资产管理新兴市场债券负责人Federico Kaune表示,“2017年,一切都非常符合新兴市场的胃口,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破3%令投资者开始恐慌,如果这一指标回落,那资金还是会回到新兴市场来的。”

惠理集团驻香港的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Gordon Ip表示,中国美元垃圾债进一步走低的空间或许还有,但天天走低就意味着可使人发现价值的转折点也在一步步靠近。2015年佳兆业集团违约后,他的基金于次年买入该公司遭受重创的票据,成为从中获利的投资者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Wind资讯、华尔街见闻、券商中国、市场公开消息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市场 风暴 美元 阿根廷 加息 土耳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