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家公司的无人货架被搬走!不是小偷干的,而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6 14:52:32

近日,无人货架头部企业小e微店就因某点位的冰箱与货架被每日优鲜便利购工作人员搬离而闹出纠纷甚至惊动警方。究竟是怎么回事?行业恶性竞争频发的背后,折射出无人货架领域的竞争全面加剧。除了小e微店和每日优鲜的抢位“罗生门”,资金链断裂、已经停止开拓市场等谣言也遭肆意散布,无人货架现阶段恶性竞争的愈演愈烈从中也可见一斑。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汤亚文    

2017年,乘着新零售的东风,无人货架行业在资本的舞台上崭露头角,让人眼前一亮。而随着阿里、京东等巨头的入局,更是彻底让这个行业成为当时的风口。

而进入2018年,这个本该风光无限的行业却频频传出负面消息:撤点、裁员、恶意竞争……

近日,无人货架头部企业小e微店就因某点位的冰箱与货架被每日优鲜便利购工作人员搬离而闹出纠纷甚至惊动警方。究竟是怎么回事?

抢位“罗生门”?

5月3日,据小e微店官方声明,4月25日,每日优鲜天津地区员工假冒小e微店工作人员,进入客户办公区域,谎称要撤店等将小e微店冰箱和货架等设备、商品运走,客户发现情况不正常,不符合常规手续及逻辑,立刻通知了小e微店并报了警。随后,在每日优鲜天津办公室发现了小e微店丢失的设备等。

小e微店方面表示,双方高层在事件发生后已经进行了沟通,不过五一过后,小e微店又接到客户投诉,称每日优鲜便利购人员在客户和小e微店均不知情的情况下拆卸小e微店货架等设备,后被客户发现异样后制止。

▲小e微店公告截图

“其实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当时以为是个例,后来发现多地接连发生这种事情,我们才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小e微店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

面对小e微店的“指控”,每日优鲜便利购也在5月4日凌晨发布“还原事实真相维护公平竞争”的声明称:

4月23日,每日优鲜便利购的地推人员在“扫楼”时与“涉事”客户企业的行政人员交流,行政人员表示小e微店的货架已经好几天没有补货,想使用每日优鲜便利购的货架和产品,并联系到小e微店客服要求撤走小e微店的货架,但小e微店迟迟未派人撤走货架。因此客户想把小e微店的货架放到自己公司的仓库里,但刚好仓库没有多余空间,于是便让每日优鲜便利购的BD人员将货架拉走放到了每日优鲜办公地。每日优鲜便利购表示在搬运小e微店货架时已获许可,相关进出客户公司的手续齐全(声明中公布了搬运货架时该写字楼的出入证明)。

▲每日优鲜便利购声明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辗转多方联系到“涉事”客户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该公司所使用的货架为每日优鲜便利购所提供,而当时与便利购沟通的行政人员已经离职。”

对于是否是因为小e微店数日未补货导致公司想要撤换货架,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当时在休假,并不知情。不过,该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在自己休假前,公司的小e微店货架补换货算正常,并未出现长期不补货的情况。

恶性竞争频发

行业恶性竞争频发的背后,折射出无人货架领域的竞争全面加剧。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小e微店和每日优鲜的抢位“罗生门”,就在记者截稿前,一份关于无人货架果小美“以后将没法陪伴大家”的“重要通知”在网络上传开。该通知称“零售免费送给大家,货架大家自行处理”。

果小美创始人阎利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即刻予以辟谣,并发布公司官方声明。但无人货架现阶段恶性竞争的愈演愈烈从中也可见一斑。

一位无人货架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资本投入减少,企业烧钱将会停止,业务将会收缩,这种情况下对于优质点位的需求是较大的。“恶性竞争”频发背后,越加体现优质点位对于无人货架的意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然而在资本将投资热情撤出了无人货架领域时,却未将行业乱象一起带走。

“大家都挺盲目的吧,等于现在是一地鸡毛。”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无人货架企业领蛙的天使投资人蒋海炳对如今的无人货架行业评论道。

据猎云网消息,有无人货架行业从业者透露,在行业内部的确存在此类恶性竞争现象,为了快速铺量,挤垮竞争对手,部分无人货架企业竞品商务地推人员私下接触多家竞品商务地推人员,以金钱利益为诱惑,明码标价购买竞品点位及数据:办公室100人以上的,2500元一个货架,然后疯狂铺设无人货架。

更有甚者,对入住企业负责人散布竞品谣言:资金链断裂、已经停止开拓市场,随时可能无法付款即将被收购等。一些平台通过高价购买无效点位来鼓吹自己货架业务分布数据以赢得更多资本关注。

“我们虽然市场规模不是最大的,但我们在拓展点位时一直都是以100人以上为门槛的,所以相对来说小e微店的点位都比较优质,而之前因为各家在抢占点位,很多无人货架企业的标准是以30人为门槛,这就大大增加了货损等风险。”小e微店负责人说。

而优质点位的抢夺,背后则是企业生存压力加大而导致的行业竞争加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火的时候一时间出现了四五十家无人货架,现在剩下的能叫的上名的也就七八家了。”上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感叹道。

自今年年初以来,负面缠身的无人货架似乎也快承受不住压力,而随着负面消息不断涌来,无人货架企业急需正名。

面对种种质疑,几家头部企业在近几个月来也确实进行了一些调整和转型。记者了解到,便利蜂正在逐步将无人货架升级成智能货柜,以改善倒损问题;猩便利在部分网点上线了早餐预定服务;果小美表示探索由“自营的重模式”升级为“与第三方联合运营以及区域合伙人制的轻模式;小e微店则在试水海南农特产品的线上订购、产地直发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货架 每日优鲜 小e微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