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哪个城市最撩得动青年?万万没想到是贵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4 20:35:55

5月4日,QQ大数据发布了《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该指数基于QQ 7.83亿月活跃用户,以15~35岁年轻群体为研究对象,根据城市年轻人口占比波动、2017年全国城市年轻指数等多项数据加权计算得出,反映了年轻人在城市选择方面的偏好和趋势。《指数》显示,贵阳市以城市年轻指数88首次拿下“最年轻城市”的桂冠。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杨欢    

又双叒叕在说,各大城市正玩命抢人。城叔疑惑的是,这些城市要抢的到底是什么人?

答案可以有一千种,但有一种是确定的——年轻人。

可以看到,在琳琅满目的城市抢人大礼包中,有一项却惊人地一致——通常要求人才的年龄在40岁以下,只有极少数城市会对特别优秀的人放宽至50岁。总之,这些城市想吸引的,都是些年富力壮的年轻人。

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让我们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群年轻人——这一张张青春朝气的面孔,这一条条城市里最喷涌的脉搏,这一台台最富活力的“城市印钞机”,正撬动着城市未来无限的可能。

那么,哪些城市赢得了最多年轻人的心?对城市而言,年轻又意味着什么?今天,城叔试着从一份数据报告里找寻答案。

5月4日,QQ大数据发布了《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以下简称《指数》),该指数基于QQ 7.83亿月活跃用户,以15~35岁年轻群体为研究对象,根据城市年轻人口占比波动、2017年全国城市年轻指数等多项数据加权计算得出,反映了年轻人在城市选择方面的偏好和趋势。

《指数》显示,贵阳市以城市年轻指数88首次拿下“最年轻城市”的桂冠。

贵阳超深圳跃居第一

整体而言,《指数》显示,一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为79,较去年的78有小幅度上升,二、三、四、五线城市平均指数与去年持平,分别为74、69、65及64。

从具体城市看,贵阳以88的城市年轻指数超越深圳市,一跃成为全国“最年轻城市”,而深圳(87)与玉溪(86)则分列第二、三名。此外,北京较去年提升了4名,位居全国第16位,上海、广州、天津则依旧无缘榜单前20强。

值得注意的是,玉溪市首次挺进全国城市年轻指数前三,而南昌、苏州、武汉、郑州、杭州、南宁等城市的年轻指数均高于“北上广”,这说明基础设施完善、生活环境更好的非一线城市对于年轻人同样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此外,贵阳此次超越“年轻之城”深圳,荣登榜首,让人颇感意外。

在城叔印象里,贵阳还只是一座很较为偏远的西部城市,与以往“孔雀东南飞”的情形略有不同的是,随着大数据的蓬勃兴起,正在全速驶向“中国数谷”的贵阳,正形成自己特有的人才“磁场”。

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00亿元,大数据规上企业已有172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145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78亿元。

随着高新产业的不断发展,激发了其巨大的人才需求。

2018年4月2日,贵阳印发了《关于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机制助推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行动的十条措施》,这十条措施号称是贵阳“史上最强”的求贤令,主要针对集聚产业人才、激发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从改革创新机制角度根据本土情况“量身制订”。

由大数据产业带动大批年轻人才涌入,作为新晋的全国“最年轻城市”,贵阳的“逆袭”案例,或值得许多城市思考。

南方城市今年依旧“更年轻”

从不同地域来看,南北方城市在年轻指数上存在着什么差异?

《指数》显示,今年南方平均年轻指数为68,依旧高于北方平均年轻指数65,这种差异也可从TOP20榜单中印证,城叔发现,年轻指数排名前20的城市中,只有5个城市来自北方,其余15个均属于南方城市。

而数据上的差异,在现实中也是有迹可循的。近年来,逃离“东三省”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而相比而言,许多南方城市,特别是东南沿海城市,新兴产业发达,基础设施完善,生活、就业环境更好,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前往发展。

同时,从数据增长看,哪些城市增长较快?

《指数》显示,玉溪2018年年轻指数增长了12%,成为全国增长幅度最高的城市;黑河以7%的增长率位居其后,济源则以6%的增长率位列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在增长最快的8个城市中,就有3个隶属河南省,河南也成为增长最快的省份。

城叔发现,作为以往的“人才流出大省”,河南近年来也在“引才”、“吸才”上费了一番心力。以此次上榜的洛阳为例,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也就是第一轮“人才大战”打响之际,洛阳便迅速做出了反应,并出台“人才新政30条”,剑指2020年,建成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和中西部人才高地。

约1/3二线城市指数高于北上广

最后,从不同等级城市角度看,这份榜单亮点也颇多。

从一线城市排名来看,深圳2018年城市年轻指数为87,虽以微小差距位居全国第二,但仍然连续三年蝉联“最年轻的一线城市”,足以看出年轻人对深圳这座“梦想之城”的向往;北京排名第二,年轻指数为79;上海、天津并列第三,指数均为77;而广州的年轻指数最低,仅为75。

从二线城市排名看,最“年轻”的城市为南昌市,城市年轻指数达到85;苏州与武汉紧随其后,指数为83。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线城市榜单中,排名前8位的城市,其年轻指数均超北上广,约占全部二线城市的1/3,可见年轻人在选择发展的城市时有更多理性的考虑,而不只向往北上广的奋斗人生。

最后,从三线城市排名看,贵阳以88的年轻指数连续三年蝉联三线城市首位,三亚以年轻指数85排名第二,金华则排名第三为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阳 深圳 人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