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年来首次!苹果成为有价证券净卖家,意味着什么?

华尔街见闻 2018-05-03 21:20:32

特朗普减税政策实施后,苹果、微软等现金充裕的企业今年没有发行任何企业债券。高盛认为,税改的利好因素令企业无需通过发行债券来进行股票回购,而是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出售现有债券来为运营提供资金。

___apple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高盛注意到了特朗普税改后的美债市场“怪现象”:特朗普减税政策实施后,苹果、Alphabet、微软、高通等现金充裕的企业今年没有发行任何企业债券。高盛认为,美国税改带来利好,令企业无需通过发行债券来进行股票回购,而是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出售现有债券来为运营提供资金。

一周后,从苹果公司5月1日公布的财报可以看出,这家科技巨头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周二,苹果财报显示,其现金及有价证券三年来首次下跌至2672亿美元,比起去年四季度的历史新高减少179亿美元。此外,苹果还在3月当季回购了235亿美元股票,并宣布股票回购规模增加1000亿美元,季度分红为每股0.73美元,较前次分红增长约16%。

苹果现金储备减少,原因在于长期有价证券大幅减少。苹果目前持有1792.86亿美元长期有价证券,较上一次财季减少286.58亿美元。

美国银行分析师Hans Mikkelsen注意到,这是苹果多年来首次成为有价证券净卖家。他表示,在债务到期、向爱尔兰支付税款、回购股票、增加16%的股息和潜在的并购等方面,我们很难预期苹果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消化其净现金头寸。就苹果对短期固定收益市场的影响而言,我们注意到,3月当季,苹果至少三年来首次成为了有价证券的净卖家,卖出220亿美元。

而在之前的财季中,苹果平均每季度买入320亿美元,是个实打实的净买家。美银指出,这充分说明了苹果在固定收益市场中的影响下降。

此前,高盛曾分析认为,受特朗普税改的推动,以往习惯性将数千亿美元现金储存在离岸账户中的公司无需再依赖债券市场。这些现金充裕的企业将开始大手笔花“钱”——但花出去的并非真金白银,而是美债、企业债和股票。如此一来,相当于启动了“量化紧缩”模式。

金融博客Zero Hedge预计,自带大笔现金的企业将在数年内进一步冻结债券出售。想要这一状况得到逆转,除非这些公司主要用于股票回购的现金水平过低,急需补充。在那之前,“量化紧缩”吸走市场中数以万计的资金,私营部门创造净债务难上加难。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有价证券 债券 现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