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亿小米成就风投神话 晨兴资本8年豪赚百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21:41:32

5月3日,小米公布招股书,股权结构显示,小米持股31.34%,晨兴资本持股17.19%。市场预计,小米IPO之后短期估值将超过千亿美元,雷军有望冲击中国首富的位置,而作为小米第二大股东的晨兴资本也将赚得盆满钵满。即便小米A、B两轮1.31亿美元的融资都是晨兴资本所投,以小米700亿美元估值计算,晨兴投资净赚117亿美元,如果小米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晨兴资本净赚170亿美元,获利接近130倍。

每经记者 郭鑫    每经编辑 王晓波    

5月3日,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被认为将是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按照申请版本招股书披露,小米的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小米创始人雷军、晨兴资本、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DST和启明创投。

如果不计入员工持股计划期权池,前五大股东持股超总股本七成,其中,雷军持股31.34%,晨兴资本持股约17.19%,林斌持股约13.33%,DST和启明创投持股合计约11%。

第一财经援引接近小米IPO中介方人士消息称,保荐人、投行、潜在投资人普遍接受当前估值至少在700亿美元。市场预测,小米IPO之后短期的估值超过千亿美元把握较大。

雷军或冲击首富,晨兴资本豪赚百亿美元

按照目前的估值计算,小米的市值将超过目前的京东,很有可能超过目前的百度,一改BAT的局面,成为仅次于腾讯和阿里巴巴的第三大国内科技股巨头。截止昨日美股收盘,京东的市值在531.8亿美元,百度的市值在871亿美元。

一时间,关于雷军冲击中国首富的新闻开始刷屏。不过,这最终要看小米的估值,按照雷军的持股比例,如果保守以700亿美元市值计算,雷军将在小米上市后身家一跃达到210亿美元。若小米市值达到1400亿美元,雷军就将超过马化腾问鼎中国首富。

除了雷军之外,小米背后的第二大股东晨兴资本也是盈利颇丰。以小米最低70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晨兴资本的持股市值为120亿美元,如果以100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晨兴资本持股市值则达到171亿美元。

而回溯晨兴资本的股权投资成本,可以说是“白菜价”。根据小米的招股书的披露,公司成立之后获得九轮融资,合计金额15.81亿美元。晨兴资本联合启明创投、IDG 资本等先后参与小米的A轮与B轮融资,合计投资金额1.31亿美元。

由于小米没有公布A轮、B轮的详细入股明细,所以晨兴资本的初始投资金额究竟是多少,外界不得而知。即便假设1.31亿美元都是晨兴资本所投,随着小米IPO,这笔8年前投资所带来的收益也是惊人的。以小米700亿美元估值计算,晨兴投资净赚117亿美元,如果小米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晨兴资本净赚170亿美元,获利接近130倍。

根据招股书披露,与晨兴资本同时期参与投资的风投公司,仅有顺为资本上榜,持股比例2.92%,如果按照小米100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顺为资本的持股市值将接近30亿美元。IDG资本与启明创投由于持股比例不详,其持股市值无法计算。

晨兴资本投资8年豪赚百亿美元,算得上投资圈的神话了。不过,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投资圈还有一座“珠穆朗玛峰”,那就是腾讯的神秘大股东南非报业,在其持股腾讯的17年间,用3200万美元换到了1800多亿美元的回报,超过南非2016年GDP一半。(相关链接:神秘大股东减持腾讯背后:17年豪赚1700亿美元,比南非全年GDP的一半还多

晨兴资本:光环掩盖失败,与多家机构“抱团取暖”

公开资料显示,晨兴资本是一个从事早期风险投资的机构,目前所管理资金规模超过十七亿美元,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医疗保健、互联网、信息服务、媒体、软件、通讯、生命科技和教育等领域,为创业企业提供种子期、早期及成长期资金,对每一家企业的初始投资额通常在五十万美元以上,并追加投资于业绩良好的已投资企业中。

从晨兴资本官网公布的数据看,晨兴团队共计12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供领域,刘芹担任董事总经理。刘芹在其18年的投资生涯中,专注媒体、娱乐、消费、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刘芹主导的风险投资投资包括YY、迅雷、UC、凤凰网、迅雷等,这次即将在港股上市的小米也是由刘芹主导的。2017年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中,​​​​晨兴资本刘芹荣排名第16位。

而除了晨兴资本董事总经理之外,晨兴团队其他成员主导的知名投资案例还包括搜狐、携程、YY、快手、易到用车、金山WPS、Musical.ly等。

机构喜欢“抱团取暖”,晨兴资本也是如此,从统计的数据来看,晨兴资本与红杉资本、IDG资本等中国知名风投公司有过多次合作。

不过,抛开明星风投的光环,晨兴资本的投资也并非一番丰顺。根据人民网的报道,2014年7月,蜜淘获经纬创投千万美元A轮融资。同年11月,蜜淘获得由祥峰投资领投,晨兴资本、景林投资、经纬创投跟投的3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1月,烧钱、打价格战难以为继,跨境电商蜜淘网宣布死亡。

诚如刘芹演讲的那样,“我们也有失败案例,只是大家选择性的忽略,容易记住我们成功的案例。客观的讲,相比其他VC,我们确实以更少的投资取得了相对更精准的命中率,这对我们确实是客观的评价,可是我并不想夸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军 晨兴资本 小米 中国首富 风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