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家大型车贷平台宣布清盘!1年内车贷平台减少206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15:12:12

5月2日下午,沃时贷发布公告正式宣布线上平台停止运营,并不再发布借款标的,新、老平台都将停止回款。其运营4年半以来,线上交易总额达21.84亿元,为投资人创造收益近1.15亿元。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5330033585.thumb_head

近日,主营小额车贷的沃时贷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停止线上运营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随着监管的不断加强,沃时贷在合规整改过程中遇到了逾期和坏账率增加、交易额减少、线下收益减少、合规化要求增加线上运营成本等问题,即日起线上平台停止运营,并给出三种退出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一年之内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由590家缩水至384家,减少了206家,缩水比例超三成。

对于上述现象,面壁科技联合创始人肖世海认为,出现这一现象可能是受车贷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导致利润摊薄、团队管理能力比较滞后等方面的因素影响。

成本高企盈利受困

5月2日下午,沃时贷发布公告正式宣布线上平台停止运营,并不再发布借款标的,新、老平台都将停止回款。据网贷之家关于沃时贷的平台档案显示,沃时贷由南京胜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于2013年7月30日开业,曾在2016年8月获得神州泰岳4000万元融资。

公告显示,沃时贷运营4年半以来,线上交易总额达21.84亿元,为投资人创造收益近1.15亿元。据零壹智库发布的《3月P2P车贷50强榜》,沃时贷位列第48名,车贷业务占比100%,交易规模0.4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沃时贷平均投资利率高达14.29%,为榜单中平均利率最高的平台,远超车贷行业9.1%的平均水平。

关于清盘的原因,沃时贷在公告中提到,沃时贷一直以来也在坚持按照国家监管政策进行整改和完善,但是公司在整改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具体主要是逾期和坏账率增加,不良资产的处理时间周期变长,公司垫付资金压力变大;交易额减少;线下收益减少,而公司线上资金及运营成本一直过高;银行存管等合规化要求增加了线上运营成本。现预计监管验收时间将会推迟,时间成本、后期合规费用及平台合规标准无法预估。

近一年车贷平台数缩水逾三成 

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限额要求出台后,借款金额和风险相对较低的车贷业务成为P2P网贷平台纷纷抢滩的板块,但现实却是中小规模车贷平台的退出和车贷业务成交量的下滑。

肖世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车贷被看好的原因很容易理解,一是门槛低,很快就可以做出规模;二是利润空间比较大,但主要体现在贷后;三是小额分散,比较符合监管要求;四是大部分机构主要根据汽车保有量来估算车贷的市场规模,认为市场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

记者梳理了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这一年的时间内,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由590家缩水至384家,缩水超三成。肖世海认为,车贷行业门槛太低,竞争过于激烈,导致利润被摊薄,加上对催收的严管,导致贷后业务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但风险相对增加了。另一方面,对于车贷的市场潜力,大家的预期从乐观转为理性,市场的第二轮爆发可能不会很快到来。此外,前期快速扩张的后遗症开始暴露,被高速增长掩盖的问题开始逐渐爆发,比如团队的管理能力可能比较滞后,以及二押问题。

网贷之家在一份报告中提到:“总体来看,车贷行业的集中度比较高。随着监管的持续进行,存量淘汰速度加快,行业并购增加,预计未来车贷业务集中度将继续上升。”

(实习生胡琳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时贷 清盘 车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