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资管新规落地 可杀掉一批高杠杆的所谓“独角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00:09:2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熊钢

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澳银资本,2017年在项目退出上成绩不菲,吸引了业界的关注。

近日,在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投中资本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针对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情况,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这一领域,澳银资本有70%~80%的资金都投资在技术型团队上,包括化学、生物、计算机等产业上。”

而对于近期热议的资管新规话题,他表示,新规落地可以杀掉一批高杠杆的、不出钱的所谓“独角兽”,或者仅以个别成功案例忽悠人的机构。这对整个VC或者PE生态环境的改善是极好的。

募资难背后存在深层次原因

目前,行业普遍面临募资难的问题。对此,熊钢认为,这实际上是有着深层次原因的,首先是制度上的不合理。“我们的GP机构和LP是杠杆关系,GP出1%的钱就能拉动20%的杠杆,这种杠杆关系使所有LP挣到钱是很难的。”

在熊钢看来,再加上管理费的收益规模越做越大,GP越来越向银行方向发展,只能保证基本收益,实际上违背了PE、特别是VC的本质——即参与者一定是长线,甚至是超长线投资者才能做的事情,也就是说风险对容忍错误和权衡不确定性上都有比较高的认知。

熊钢认为,募资难在于没有解决投资者和被投资者之间的风险共担问题。作为基金管理人,应该为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更有远见的投资。他透露,澳银资本LP的回收标准是先本金,利息再按复利滚动投资,在长期的投资跟随中,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考验,这样就可以用较好的规模来解决GP的收益问题。

他举例称,如澳银资本母基金的构成本身就是超长投资属性的家族信托,只要能解决好契约环境,LP就可以容忍风险的存在,这就是这种资本的特点。

伦理上的问题也是导致募资难存在的根源所在。“投资不是一笔买卖,而是基于信任关系的服务。如果自己都不愿意去投资,为什么别人会来投资?”因此,募资难的问题不仅在于现在,将来也难。熊钢称,在澳银资本有一个铁律,如果自己不投、或者不投到足够份额的基金,也没有道理让别人来出钱。澳银资本一致争取的路径是,无论规模大小,GP或GP的实际控制人每一次的出资比例都会占到20%~40%。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将进一步加剧业内对融资难的预期。对此,熊钢表示:“从表面现象看一定是难的,但我们看到数据的真实性,没有看到数据的透明性,整体治理的透明对行业是一个好现象,从一部分的GP应该会更优质。同时,新规落地可以杀掉一批高杠杆的、不出钱的所谓‘独角兽’,或者仅以个别成功案例忽悠人的机构。这对整个VC或者PE生态环境的改善是极好的。”

医疗领域投资抓住技术周期

近年来澳银资本的募投管退取得不俗成绩,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更是可圈可点。2017年,公司所投的5家企业上会并悉数过会,康泰生物、美诺华、三利谱和海川智能4家企业IPO。澳银资本是如何把握医疗健康领域投资逻辑的值得关注。

熊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澳银资本有70%~80%的资金都投资在技术型团队上,包括化学、生物、计算机等产业上。“在医疗方面,技术其实有它的进化周期,只要对进化周期有足够的认知,相对来说要比模式更容易抓到内在规律。模式则要经过不断试错,而且消费者偏好是不断摆动的,非常难以把握。”

新常态下,市场增速缓慢,试错成本上升,许多行业正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激烈的竞争使得企业成本结构优化、管理效率提升的压力不断增加。所以数据驱动决策的精益运行将成为趋势。近日,澳银资本宣布投资了A/B测试云服务提供商吆喝科技,就是让数据说话、以数据驱动决策的一项成熟的测试开发方法。

对于该项目,熊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来互联网是最有效的资源,但现在互联网的效能已大大下降,如当我们投放一个广告,它的传播影响力是越来越下降的。2007年,谷歌为了提高整个互联网的影响力,最开始提出这种原理,按不同年龄段、不同阶层的消费心态进行分类建模,测试他对某一个产品的反馈意见,使他的投放最精准。”

AB测试可以测试收入放缓,以优化网页、提升点击效果。在熊钢看来,这一互联网底层技术,是未来最有前途的,最有可能有爆发力的技术领域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