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时点敏感 寻找跑赢股指的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20:07:13

当前时点比较尴尬,既有尚不明朗的中美贸易谈判,也面临A股“入摩”这个时段,此外还有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两次的潜在压力。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daoda1997)

节后首日(本周三)A股震荡,收盘时涨跌细微。上证综指微跌0.03%至3081.18点,深证综指跌0.07%至1774.90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涨0.19%,创业板综指跌0.62%。权重股大致平衡,上证50指数跌0.03%,但沪深300指数涨0.18%。在非权重股方面,一些医药股表现较强。

上周末A股的年报、季报太过密集,所以盘面上既有忽然涨停个股,亦有忽然跌停个股,这几天投资者对涨跌停榜可暂时忽视,因这根本不说明问题。

当上市公司业绩与预期出入较大时,个股表现一般会有惯性,在起初大涨或大跌后,盘整几天仍有机会沿原先方向发展,所以投资者在多数情况下不必急于买或卖,应注重业绩趋势。

与业绩相关消息相对更难有“见利空进货”或“见光死”这样的逻辑,业绩就是业绩,是很难被主力利用的,这完全不像一些定性而非定量的题材。因此,如果上市公司季报年报的确优于预期,投资者一般不能用像对待概念题材板块那样来对待,顶多只是对极个别庄股进行反向操作。

当然了,看业绩本身是一门学问,比如投资者并不能只看表面业绩,还得注意季节性,得注意非经营性损益占比多少,还得看现金流情况等等 .....

中美贸易谈判将在本周展开,此时市场多少会有些观望情绪,投资者周四与周五应密切关注相关新闻。假如中美能达成协议,A股悬在头顶的一块石子落地,潜在买家的顾忌就会少得多。还有,当中美达成协议后,通常美股走势就会比较好,港股自然也会跟着受益。

美联储正在议息,明晨会宣布结果,此次加息概率极低,但6月份大概率会加息。此外,按照多数人的看法,下半年美联储至少还有一次加息。因此,明晨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到底偏鹰还是偏鸽就显得非常重要。

当前时点比较尴尬,且撇开尚不明朗的中美贸易谈判不说,也面临A股“入摩”这个时段,所以这一因素是对股指构成支撑的。然而与此同时,绝大多数机构应能看到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两次的潜在压力,所以机构们就算短线看好5月行情,对下半年行情可能个个都感到心中没底。

内外部形势是动态变化的,现在的预期在将来说不定是会发生变化的,投资者也只能见招拆招了。现仅是上半年,因一些顾忌就罢手不做也不太现实,就算是“吃饭行情”,那肯定也得去参与的。

至于潜在的、飘忽难测的风险,个人觉得回避风险的办法主要就是寻找“能跑赢股指的品种”。不说是“穿越牛熊”吧,基本思路是:万一碰到大盘杀跌至少也能减少些损失。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