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去年净利润增长近6成 沃尔核材迈入高速发展期

2018-05-02 14:15:04

聚焦于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纵深发展,沃尔核材业绩逐渐发力。近日,沃尔核材发布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44%;实现净利润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6.57%。

紧随其后的4月28日,沃尔核材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17.27%;实现净利润2916.98万元,同比增长114.05%。随着沃尔核材业绩步入高速发展期,基于全产业链模式,业内认为,未来沃尔核材有望复制国外巨头的发展模式,不断纵深拓展。

三大主业稳步增长

从营收构成来看,沃尔核材的电子产品、电力产品、电线电缆产品的营收均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电子产品营收为7.44亿,同比增长29.18%;电力产品营收为4.78亿,同比增长10.04%;电线电缆产品营收为12.67亿,同比增长54.27%。

具体从研发创新方面来看,在电子产品方面,沃尔核材已成功开发用于最新通讯基站用的微型光纤管和陶瓷插芯带状光纤管系列产品,并成功通过华为的审核,目前已成功中标;在电力产品方面,完成220kV电缆附件的开发,达到国际和国内标准,目前已具备稳定量产能力;在电线产品方面,子公司乐庭电线成功推出自动化高柔性线缆、机器人线缆、高速传输线系列产品,并且已成为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德国莱茵TUV集团认证的机器人线缆厂商。

除了上述传统三大业务领域外,沃尔核材还切入到风电领域。早在2015年,沃尔核材便通过定增募集8.2亿元建设莱西河头店与东大寨48.6MW*2风电场项目。

此次在2017年年报中,沃尔核材方面表示,青岛风电一期山东莱西东大寨风电场项目和山东莱西河头店风电场项目完成投产工作,全部风力发电机组已于2017年9月预验收合格,进入正式运营阶段;阿巴嘎旗灰腾梁48MW风电场项目已收到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统运行部(调试中心)下发的运行批准书,并于2017年12月18日获得投入运行启动批准。

进入2018年,沃尔核材的风电站运营也步入了收获期。此次一季报的增长便归功于青岛一期风电项目发电运营新增利润所致。

事实上,山东省半岛风能资源比较丰富,风能资源较大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山东沿海地区、潍坊中部地区、鲁中山区以及半岛内陆丘陵等区域。业内人士指出,沃尔核材风电项目风力发电较为稳定,可以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且公司部分产品可以用在风电项目建设上,通过风电项目建设也能拓展公司产品销售,一举两得。

有望复制海外巨头的发展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9日,在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的组织下,沃尔核材与长园集团签署了《和解协议》,长园集团同意向沃尔核材转让长园电子(集团)有限公司75%的股权。随后的2月13日,公司与长园集团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此次转让长园电子股权事项也已经公司与长园集团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长园电子主营热缩材料业务,是国内主要的热缩材料供应商之一,与沃尔核材业务具有较高的协同效应和整合价值,强强合并有望实现规模经济。此次收购完成后,沃尔核材将拥有长园电子在上海、深圳、东莞、天津等地的子公司及相应的经营资产,与公司原有的深圳电子、常州电子联合形成全国性布局业务,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规模经济。

资料显示,我国热缩材料约百亿元市场空间,国外产品占据一半份额,瑞士泰科电子(旗下热缩子公司为国内熟知的瑞侃Raychem,1999年Raychem被泰科收购)、日本住友、3M公司等国外产品占据50%左右的市场份额,且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另外50%份额市场主要是中低端市场,我国厂家主要集中于中低端市场的竞争。

此前国泰君安发布研报便提及1999年泰科集团28亿美元收购Raychem案例,后者Raychem公司当时是热缩材料行业的鼻祖和全球性龙头,也正是基于此,泰科电子继承了Raychem的原始的热缩材料业务,此后,泰科集团还作价122亿美元收购连接器全球巨头公司AMP。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指出,沃尔核材控股子公司沃尔新能源致力于以基础材料-线材-连接器-PDU-线束的全链条产品,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提供一站式电气安全解决方案,从事新能源汽车、风能、光伏等行业线束、连接器、配电箱、叠层母排、软连接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支持。随着公司热缩龙头地位的巩固,以及新能源市场持续酝酿沉淀,沃尔“基础材料-线材-连接器-PDU-线束”的全产业链有望复制泰科电子百亿美元巨头的发展模式。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