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耗资数十亿澳元建基础设施 澳政府新财年预算遭痛批

人民网 2018-05-02 13:39:09

在5月8日即将公布的2018至2019财年财政预算中,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拟投入数十亿澳元进行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此,经济学家警告称,这些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或将造成巨额财政浪费。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在5月8日即将公布的2018至2019财年财政预算中,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拟投入数十亿澳元进行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此,经济学家警告称,这些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或将造成巨额财政浪费。

在此前的维多利亚州高速公路升级项目中,政府每澳元的投资回报仅为0.08澳元。由于建设成本等因素,如果按照提案建设铁路,政府回收成本将更加艰难。4月12日,澳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宣布,联邦政府将提供50亿澳元建设墨尔本塔拉马林(Tullamarine)机场铁路。

运输专家休·巴特鲁尼对墨尔本机场铁路的修建价值表示怀疑。巴特鲁尼称,墨尔本机场铁路项目既未出现在基础设施优先建设清单中,又不具备详细的商业规划。维多利亚州基础设施部门表示,墨尔本机场铁路在未来30年没有建设的必要。

据统计,类似墨尔本机场铁路的“问题”基建项目还有很多。例如研究表明,在2036年前,政府没有必要修建连接西悉尼机场与市区的铁路。但澳联邦政府和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已经批准总投资70亿澳元的西悉尼机场铁路修建计划。

除了铁路,澳大利亚的轻轨建设和服务也常常引人诟病。在堪培拉,7亿澳元的总投资使当地的轻轨票价比巴士贵一倍,但研究表明搭乘轻轨并不能使民众获得比搭乘巴士更便利的交通服务。总长仅3公里,耗资却高达3亿澳元纽卡斯尔轻轨运营效果也不理想。一份被泄露的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报告显示,该轻轨线路可能无法收回建设成本。

公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存在不少问题。例如,维多利亚州联盟党政府在2014年州选举前几周批准了墨尔本内城东西向连接公路的建设。而选举结束后,工党上台取消了该公路的建设。整个过程累计耗资12亿澳元,该公路也因此被评为最不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

对此,巴特鲁尼表示,针对性很差的基础设施会浪费资源并削弱经济增长。除非是经过认真考证后的项目,并且项目产生的影响需要通过公众审议,否则政府不应在大型项目上投入过多精力。

来源:人民网 记者:王思禹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大利亚 投资 基础设施建设 新财年预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