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一”归来话旅游 全域游胜过“到此一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23:21:26

相比于以往的一景一地的“打卡”式旅游,综合性的“全域旅游”已成大势所趋,同时,各旅游目的地也正呈现一种复合交叉、复合支撑的模式。

每经记者 张 韵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游客出行兴致盎然,出游人数持续攀高。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

各地古镇、古街、文化馆、博物馆等游人众多,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生态游成为游客首选,旅游消费呈现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多样化趋势。

相比于以往的一景一地的“打卡”式旅游,综合性的“全域旅游”已成大势所趋,同时,各旅游目的地也正呈现一种复合交叉、复合支撑的模式。

●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自驾游仍然是游客的首选。在苏州,作为构建江南水乡古镇最佳体验集群的其中一环,同里古镇风景区内拥有明清两代的花园、寺观、宅第和名人故居数百处。

4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退思园,园内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告诉记者:“我们一家打算在苏州这一块玩上两天,今天住在同里民宿明天再前往甪直古镇,这比当天往返更能享受度假的乐趣。”

去年9月,苏州市提出了构建“一核、一环、六板块”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苏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要以夜间旅游、精品民宿、体育旅游、水上旅游、乡村旅游等为八大主题产品,构建起全域旅游产品体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来苏游客总量中85%以上为散客,同时相当多的游客在苏州的活动范围从几个知名景区扩大到大街小巷。

而就在今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启了全域旅游新阶段。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副教授、宁波市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华敏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称,文件中提到要实现七个转变,其中,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是首要任务。

有研究显示,门票价格每下降1%,游客量就会实现3%~5%的增长。李华敏认为,要增加游客的相关消费,就必须显著降低门票价格,摒弃门票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应大力加强旅游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联系互动。

2002年,杭州西湖周边几个独立公园拆掉围墙,取消门票,成为国内第一个免门票的5A景区。十几年间,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增加数倍,人流量急剧增加。今年小长假西湖风景名胜区人头攒动,游人如织,据统计,第二天单日其所属各公园共接待游客64.08万人次,使得杭州餐饮、旅馆、零售、交通等相关行业迎来井喷。

●目的地向综合化过度

在小长假前,携程联合百度地图发布“五一”出行预测报告称,国内热门出行目的地城市中三亚位居榜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三亚为辐射中心,陵水—万宁—乐东—东方等城市的吸睛能力也非常突出,据海南旅游大数据预测,精品旅游城市、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风光将是这些城市的主要卖点。

面对旺盛的旅游市场需求,大量资产雄厚的跨界企业进驻旅游行业成为新的消费增长极,从投资总量上看,近年来“大投资、大企业、大项目”的趋势进一步强化。比如,4月28日,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竣工落成,就将影视文化、主题乐园、剧院秀场、高端酒店等业态融合形成旅游综合体。

何为旅游综合体?一般认为,是指以一定规模的土地面积为基础,以相对丰富的资源为依托,以旅游功能为主导,有效实现旅游及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复合型旅游度假项目。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综合类旅游度假项目将进一步向大盘化、主体化、专业化的趋势发展,从客观来说就需要诸如万达、恒大、碧桂园、华侨城等大型复合性企业经营开发。行业门槛会越来越高,也就意味着过去单一的投资公园、景区的模式将缺乏优势,而集住宿、餐饮、地产、演艺等于一体的旅游项目也将不断涌现,以一种复合交叉、复合支撑的模式打造一个旅游目的地。

但时至今日,旅游综合体的开发和运营仍处于摸索阶段,在经历过大规模拿地、大金额投入、大手笔规划的硬件竞争后,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整体开发和持续运营问题,其中季节性造成的淡旺季盈利难题仍难克服。

今年3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前往位于江苏启东的恒大海上威尼斯度假城。作为恒大集团打造的全球首案国际海滨旅游度假综合体,记者发现,时值初春,天气微寒,海滩边游客寥寥无几,周边公寓多为空置房,现场十分冷清。

业内认为,硬件投入适中、软性投入加大的高品质旅游综合体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不少开发企业已经把重心从前期开发和住宅销售转到后期的运营和长期持有上。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4月28日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开业时向媒体记者表示,从复星的战略角度出发,旅游项目的开发需要用轻资产来撬动重资产,将两者融合在一起。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副总裁陈波表示,旅游市场已经从高速度发展到高品质,因此需要企业更加关注旅游产品的品质升级,吸引国内外游客平衡淡旺季差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一小长假 五一假期 全域旅游 综合旅游目的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