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东方汇富董事长阚治东:大家都盯着独角兽,但不会导致一级市场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21:54:36

东方汇富董事长阚治东认为,大家的眼睛都盯着独角兽,把一般的企业或其他还是值得关注的企业就都忽略了,我不认为会这样。独角兽要看是哪个角度的独角兽,是中国的独角兽,上海的独角兽,还是浦东新区的独角兽,这些概念是不一样的。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我的四十年金融生涯可以简短地用三个‘三’概括:三家银行、三家证券公司、三家投资公司。分别是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彼时为深圳发展银行),申银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南方证券,上海工行信托投资公司、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深创投前身)以及目前的东方汇富。”

近日,在出席第六届上交会CSITF资本嘉年华活动时,东方汇富董事长阚治东如此总结自己的人生履历。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的开拓者,阚治东素有“证券教父”之称,也有诸多殊荣和头衔在身,曾领导团队在中国证券金融领域创造了许多个“第一”:第一个A股发行、B股发行,第一个证券营业部、证券研究所,第一个股票指数等。2005年,阚治东创办了东方汇富,目前东方汇富管理资产规模逾300亿元。

在上述活动当天,阚治东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分享了他对于当下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行业的真知灼见。

阚治东

独角兽不会导致一级市场分化

NBD:独角兽相关的话题近期持续保持热度,A股也向独角兽开放了大门。这是否会导致投资人对独角兽趋之若鹜,而抛弃一些中小体量的项目,从而令一级市场进一步分化?

阚治东:大家的眼睛都盯着独角兽,把一般的企业或其他还是值得关注的企业就都忽略了,我不认为会这样。独角兽要看是哪个角度的独角兽,是中国的独角兽,上海的独角兽,还是浦东新区的独角兽,这些概念是不一样的。如果大家都寻找本地区的、独特的、成长性好的企业,可能归纳起来就能容纳整体。所以,我不认为关注了独角兽就忽略了其他。

在我们这么多年的投资生涯里面,一个行业会冒出个别带头的、好的企业,但并非都是这样的,往往是出来一批,竞争过程中有的企业脱颖而出,有的相对就发展差一点。从投资者角度,我们关注独角兽是关注和它相关的整个行业的发展。

过去投资企业都说是“千百十一”,看了一千个项目,去做尽职调查一百个,只有十个项目上了投委会,最后可能只有一两个项目投资决策过会了,实际上是这样一个状况。

NBD:人工智能、智能投顾等新型产业如火如荼,金融行业乃至一些线下超市便利店的很多人工岗位被取代,您对这些产业如何看待?

阚治东:投资智能化产业、人工智能,包括一些共享单车、无人商店,我认为一些探索要获得真正的成功,任重道远。做这些东西不是一厢情愿的,是根据整个社会发展情况,人们整体意识的情况,决定最后到底好还是坏。我对这些行业还是谨慎看待。

金融行业的智能化、银行柜面工作人员越来越少,这个是大的趋势。也有一些区块链等行业,以及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这些在发展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本国的经营管理政策。如果盲目发展,可能走到最后也会被规整。

实行注册制并不是谁想进就进

NBD:目前A股对中小企业IPO相对趋紧,IPO上市发行节奏也放缓。这对于投资机构会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导致一些项目退出难?

阚治东:这是不同阶段的不同话题,IPO曾经由于股市市场行情不好,暂停过,如今,基本上就没停过。和以前对比,这一阶段投资退出渠道还敞开着,前面有的时候渠道不开、都是关着的。

最近,市场又回到3000点左右,节奏把控上可能会出现一点放慢的过程,但我不认为这个节奏放慢就是长时间的。

从投资角度,我们当然希望这个渠道始终敞开,始终每年保持一定的量,让排队企业看得到希望。当然这是我们一方面的想法,监管部门可能考虑问题更周到一点。

NBD:对于当前A股的发审制度您怎么看,如何看待IPO发审趋势的不断变化?

阚治东:这是目前的审核制到注册制的问题。现在对注册制,大家都好像有点恐惧,认为一旦实行注册制,两个交易所上市的大门完全敞开了,就像新三板一样,转眼就到了过万家,最后这个市场根本没人关注。

实际上,这种观点我不认为是正确的。某种意义上我还是赞同注册制的,实行注册制不是敞开大门,谁想进就进。如果企业到香港挂牌去,香港也不是没有审核,企业需要提交材料,保荐商递交材料,最后查看审核材料、提出问题、聆讯,经过一系列流程最后挂牌。一个企业上市,必然还要经过会计师、律师、保荐商以及交易所审核部门的审核。

注册制不是彻底把大门打开,注册制和今天我们所理解的审核制,实际上无非就是把由证监会组织部门来审核两个交易所挂牌企业,改成上交所、深交所自己去审,去决定哪家企业能挂牌、哪家企业不挂牌。关于注册制还是要多做一些解释。

反过来,注册制可能还会带来一个好处,因为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这种选择不像今天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工这么明确。

NBD:A股IPO节奏放缓、新三板也不尽如人意,一些挂牌企业转而选择港股等资本市场,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阚治东:很多企业也经常来找我谈话,说到底是美股上市好,还是港股或者A股上市好。我说毫无疑问,在内地能上市,肯定还是内地最好。在内地上市,投资者对企业更了解,大家给企业的市盈倍数更高,到港股相对是不如的,跑到美股可能就更远一点。当然很多企业是发展急需资金,而在A股排队可能要排几年,所以一些企业到港股到美股上市,也是一种选择。

投资过于超前不一定获得成功

NBD:唯恐落后于人、落后于时代的“焦虑感”近年来成为了热门话题,投资机构的焦虑是什么,如何缓解?

阚治东:投资机构的焦虑是行业角度的,这行既有熊市牛市,也有冬天有春天。那么现在是什么样的?行业的从业者会有感觉,好像不是大家想象那样:到什么地方都得到满腔热情的支持。现在注册基金公司、投资公司,都需要找相关方面,要备案要注册要考试等,这些是好的,大家不反对。关键是要有一个度。如果认定这个行业是好的,在大方向上应该给予支持。每个行业发展都有问题,如果盯着问题不看到成绩,对整个行业发展是不利的。

唯恐落后,现在投资也一样,大家都是超前看。有些项目研究可以研究,但投资过于超前,在这行不一定获得成功,因为基金都是有周期、有期限的。如果明明只是“3+2”五年期的基金,投的项目五年中间却看不到成果,有什么意思?比如无人驾驶项目,不但要技术研发的进步,还需要交通法规的修改,现在每天都有人跟你讲很多故事,但要想想在投资方面能不能接受。

NBD:募资难最近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不少PE/VC纷纷感慨市场上钱不好找,也感慨到了寒冬,这要如何看待?

阚治东:募资难是对投资行业的正面宣传不够,这个行业是负面报道多于正面报道。老百姓经常看到行业内这个骗子、那个骗子,还敢把钱投进来吗?实际上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上万家企业,私募基金规模12万亿元,其中真正挂着羊头卖狗肉的,毕竟是少数。

对于出现的问题,还是要客观地分析。私募基金募资人数有上限,这个就不能“踩”;另外投资到企业的钱是不是投资去了,如果投资了,不是改变用途自己挥霍,这应该认定就是投资。应该多正面宣传这个行业,恢复它在社会上应有的诚信,还要宣传投资就是有风险,风险投资就是有失败率,大家不能忍受失败,那就千万别进这个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汇富 阚治东 独角兽 一级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