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滴滴要自建车队了?报道称大众与滴滴谈判组建合资公司

华尔街见闻 2018-05-01 09:40:57

据路透,大众正与滴滴出行洽谈组建一家合资公司,管理后者的部分车队,并为滴滴的服务开发“专用”车辆。报道称,大众可能为滴滴管理约10万辆新车,也可能与滴滴联合购买一些新车,预计将于下个月初签署协议。

路透援引大众汽车匿名高管称,大众汽车在与滴滴出行洽谈组建一家合资公司,管理后者的部分车队,并为滴滴的服务开发“专用”车辆。

报道称,大众可能为滴滴管理约10万辆新车,其中三分之二将是来自大众集团的车辆。双方也可能与滴滴联合购买一些新车,预计将于下个月初签署协议。

该高管称,双方最终的目标是是生产并使用无人驾驶汽车。“在这个新的生态体系中要想成为一家成功的车企,我们需要了解客户是谁,他们要经历怎样的旅程,以及我们要采取怎样的策略。”

随后滴滴向国内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新浪财经报道,滴滴称确实正与大众、北汽、一汽、广汽等及其他汽车行业伙伴探讨开放性的合作,但目前细节并未确定。

此举正值美团打车上线不久。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在上海上线,三天后美团创始人王兴表示,美团在上海很迅速地拿到1/3的市场份额。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团打车之所以能够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其根源在于在规模效应有限的出行领域,滴滴并没有真正的壁垒,其先发优势反而变成了教育市场,为他人做嫁衣。

对于美团来说,出行是其中服务的一环,是顺手做掉的,而对于滴滴来说,出行是主营业务,是拿来赚钱的。这样一来美团打滴滴变成了一种合情合理的降维打击,而不只是补贴大战。

或许正是意识到这些,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上周提到,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是滴滴的一个愿景,未来汽车运营商会去整合用户的需求,定制化汽车的设计生产,重资产的拥有和运营,并且提供整套的后市场的服务。

程维在4月24日一场发布会上提到:

今天所有的汽车,绝大多数是司机个人拥有。未来会出现专业的汽车运营商,今天可能有一些雏形的租赁公司。未来汽车运营商会去整合用户的需求,定制化汽车的设计生产,重资产的拥有和运营,并且提供整套的后市场的服务。

越来越标准化,越来越专业化的汽车运营商会支撑共享出行更加标准化,更加高效的服务和推动整个市场更快速发展。

滴滴在过去两年时间里面做了一些尝试,滴滴自己的租赁公司车队今年会突破5万辆,绝大多数是新能源汽车。在我们的经营摸索下来,电动汽车在滴滴平台上面是能够盈利的。

在这一发布会上,滴滴和31家汽车产业链企共同成立了“洪流联盟”,将联合汽车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角逐共享化、智能化和新能源化的汽车产业变革。此前,滴滴已与北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乘用车等多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华尔街见闻 记者:张家伟)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大众 合资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