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西三角”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在陕召开 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初露峥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23:43:56

一座城市追求的主题应该如何定位和发力?

显然,离不开区域协同发展。

随着顶层设计和地方政府的明显加码,这种共识如今已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体现和推行。

地缘优势加上政策和经济体系的紧密结合,让区域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个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经济圈,如今已然是国内最大的几个经济增长极。

如今,经过数年的酝酿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初露峥嵘。一个在旨在联动陕川渝三地协同发展的“西三角”经济圈,多方推动之下,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青睐。

26日,“西三角”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在西安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举行。自十多年前概念的提出,再到三地响应,上至全国“两会”的提案,下至地方企业的参与,动作频频。至今,该交流会已开至第三届。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区域,“西三角”经济圈自2011年以来,在促进企业交流和融合发展上,为三地招商引资工作作用明显,有力推动了三地吸收外资工作的良性互动。

“西三角”经济圈的遐想

26日早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行走于西咸新区办公新址——能源金贸区。园区内,随着塔吊的起起落落,更多的建筑轮廓已显现出来。

这天,他受邀出席第三届“西三角”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作主题演讲,解读“‘一带一路’背景下,‘西三角’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

在过去一年间,这个国家级新区在大西安发展过程中的定位愈发清晰。无论是西安托管西咸新区解决了发展的最后一道行政壁垒,抑或巨量投资的纷纷落地,都让这个投资热地备受关注。

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对于这个快速崛起的区域始终保持着关注。

这个场景,也成为当天交流会的一个缩影。

此次“西三角”交流会由西咸新区主办,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和西咸新区国际文教园区共同承办,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协办。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致辞,能源金贸区、国际文教园区主任张建军参加会议。

对于这次大会,陕川渝三地企业及不少中外机构企业都给予了重视。

其中,英中贸易协会、奥地利外贸委员会、加拿大商业公司等驻西安办事处,还有韩国韩亚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汇丰银行、戴德梁行、德勤中国、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猪八戒网络等120余家企业均派代表出席参会。

诚然,随着成渝、关中两大城市群规划的先后获批,西成高铁的开通,再加之西渝高铁的加快建设,三地之间的经济文化往来空前紧密,由此孕育的无限可能,更具遐想。

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西三角”经济圈的再度起航,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在可能性上愈发可操作和可实现。

三地联动消除最后障碍

2004年,学术界首提“西三角”概念。

在这个概念中,以超大城市重庆和两个特大城市西安和成都为支撑点,形成联接西部南北版块的经济合作区域,旨在打造中国西部经济重心和经济高地。

五年之后,随着时任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全国“两会”上的提议,“西三角”经济圈的概念在官方体系中得以推广。

尔后,陕川渝三省市发改委共同研究形成《构建“西三角”经济区基本思路》,让概念得以落地,并开始在三地之间形成共识。

不过受制于包括地缘和产业联动等因素影响,三地联手在诸多方面存在着客观上的不便。这也造成“西三角”在之后推行过程中,受阻不少。

随着打造成渝经济圈的提出,让西安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冷落”。

如今,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空间距离大大缩短。很多之前的不利因素随之消除。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和成都、重庆三地地缘相近、产业相融、民心相通,在国家发展战略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西咸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总规划师陈默在会上表示:“随着成渝、关中两大城市群规划的先后获批,西成高铁开通,西渝高铁加快建设,西安与成都、重庆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三地间的经济文化往来日益活跃。”

最为直观的体现,当天大会陕川渝三地在项目合作和落地上,成果显著。

会上,能源金贸区与成都、重庆、西安三地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签署招商引资合作协议、就总部经济产业领域发展、能源金融、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西三角”外商合作交流会西安会址等内容达成初步意向。

此外,能源金贸区与包括凯达环球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重庆鑫源租赁有限公司、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陕西蔚蓝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中石油昆仑能源陕西分公司、西安钉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西咸新区的底气

“如果将关中、成渝整合在一起,西三角就会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之后的第四增长极。”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此前在接受媒体时表示。

这样的判断,既基于三地之间要素的互补需求,也有三地联动之下所形成的要素的聚集和吸纳。

从三地的要素和产业布局来看,陕西的能源、科技和旅游资源,四川的航空电子产业及消费行业的极大丰富,重庆的人力资源和资本要素等。随着交通网络的成熟,产业要素搭配上已消除了物理上的障碍。

这自西成高铁开通之后,两地在诸多方面的频繁互动上,已有明显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两届不同。此次“西三角”交流会,也是首次由开发区承办。

有如此姿态,大可一窥西咸新区和能源金贸区底气和自信。

作为大西安建设的核心承载区,西咸新区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被赋予“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等重要使命。

在过去一年里,随着大西安的提出和打造,西咸新区已然成为投资热土。行业巨头巨量项目的纷纷落地,已无须赘述这里的价值。

而作为西咸新区的核心所在,能源金贸区定位“大西安科技创新引领轴”核心区,是未来大西安发展的脊梁。

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相关责任人在介绍能源金贸区的时候,用了“未来之城”、“机遇之城”和“亲商之城”三个关键词,向当天与会代表推介园区的发展潜力。

“全力打造投资发展的首善之区,对于各项优惠政策,无论是国家、省、市层面的,还是西咸新区和园区层面的,我们都会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一一兑现,确保落实。”相关负责人强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