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年内迎第三轮增资 马上金融注册资本将达4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22:59:04

日前,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百货)发布公告表示,拟在马上金融第三轮增资中出资近6.34亿元认购约5.66亿股,持股比例进一步升至31.06%。此前,重庆百货年报显示,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增了88倍的马上金融令重庆百货获得了1.78亿元的投资收益,占该公司全年税前利润总额逾两成。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75453115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金融)继去年增资至22.10亿元后,再获股东大额增资。

日前,马上金融第一大股东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百货)发布公告表示,拟在马上金融第三轮增资中出资近6.34亿元认购约5.66亿股,持股比例进一步升至31.06%。此前,重庆百货年报显示,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增了88倍的马上金融令重庆百货获得了1.78亿元的投资收益,占该公司全年税前利润总额逾两成。

而对于马上金融来说,本次总额达20亿元的增资计划是公司近两年来三次增资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第三轮增资拟融20亿元

日前,重庆百货称,马上金融因发展需要,拟进行第三轮增资。增资前马上金融注册资本为22.10亿元,本轮计划增资约20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变为40亿元。经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重庆百货拟在本轮增资中出资近6.34亿元认购约5.66亿股。增资后,公司持有马上金融12.42亿股,占其股份总额的31.06%。

实际上,相较前两次增资,马上金融本次增资计划更显大手笔。2016年8月,马上金融进行了第一轮增资,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13亿元;2017年7月,马上金融进行了第二轮增资,注册资本由13亿元增加至22.10亿元。不难看出,总额达20亿元的第三轮增资是马上金融数次增资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披露,重庆百货是马上金融的主要出资人,截至2017年底,公司投资占其股本份额为30.615%,同时公司董事及高管尹向东在马上金融担任董事长。此外,马上金融在本轮增资前共有7名股东,除重庆百货外,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还有3名,分别是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持股29.084%)、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017%)、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308%)。

4月25日,Analysys易观发布《2018年中国消费金融行业专题研究》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消费金融公司总量达到22家,其中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在2017年有陆续增资的行为。其中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80亿元,为行业最高;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30亿元、28.6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位。马上金融完成本轮增资后,注册资本规模将达到40亿元,无疑将赶超中邮和招联,成为注册资本位居行业第二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去年净利大增近88倍

资料显示,马上金融于2015年6月19日在重庆成立并正式营业,是我国首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金融公司,通过依托于大数据、AI、云计算等新兴金融科技的创新驱动,布局线上线下联动的场景化消费金融服务。

陆续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多家消费金融公司的业绩呈现快速增长,一些头部公司的净利润已超10亿元。从重庆百货在2017年年报披露的马上金融经营情况看,全年完成营业收入46.68亿元,实现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增长近88倍。在按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下,重庆百货确认2017年从马上金融获得投资收益约1.78亿元,占重庆百货全年税前利润总额逾两成。

在本次增资公告中,重庆百货披露了今年一季度马上金融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财报显示,2018年1~3月,马上金融完成营业净收入21.33亿元,实现净利润2.5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马上金融资产总额达到330.49亿元,净资产为30.32亿元。

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表示,公司坚持做自主研发,公司有700多人的研发团队,过去两半年申请50多项专利,今年计划申请到150多项专利,公司自主开发了400多套与零售信贷相关的全部系统,并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客服系统、智能催收平台、智能联络中心系统等多款AI技术项目。坚持自主性使得公司在发展中更具主观能动性和效率,在脚踏实地构建能力的过程中,业绩增长反而成为顺其自然的事,这也是投资机构最为看重的、可以维持持续高成长性的内在驱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上消费金融 增资 重庆百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