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浮里村驻村第一书记潘华德:为老百姓多做一些实在事

2018-04-26 13:30:58

“老百姓有困难不怕,只要提出来,能解决的我就尽最大努力去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我就记在心上,有机会一定去解决……”浮里村驻村第一书记潘华德对笔者说,精准扶贫不仅仅是在物资上帮助困难户,更重要的还有精神面貌的改变,才能通过勤劳共同致富。

浮里村坐落在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全镇辖12个行政村,92个村民小组,60个自然寨,总人口2907户12118人;2016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61户4077人,目前,未脱贫人口622户2409人。浮里村作为全县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47人。

介绍起浮里村的扶贫情况,潘华德感慨万分:“组织部任命我来当浮里村的第一书记,既然来了,就要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庆云侗族风情浓郁,保持着原生民族文化,老百姓对这位第一书记所做的每一件事儿都铭记在心,他们淳朴的表达方式让潘华德十分感动。任期届满的时候,当地的老百姓强烈要求潘华德继续当浮里村第一书记,潘华德说,“为老百姓多做一些实在事,这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这也是我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潘华德介绍浮里村产业扶贫相关举措)

遍访民情解决贫困户所需

“潘书记来啦!”走进浮里村村口,几位村里的老人家看到潘华德,高兴地上前打招呼。他们告诉笔者,潘书记对我们太关心,还给我们送了很多东西。

2016年3月,在黔东南州委组织部、中国太保产险贵州分公司的支持下,潘华德在从江县庆云镇双龙村(今浮里村和转珠村)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驻村两年,潘华德早已对村里每一户的情况烂熟于心。浮里村的贫困户石峰合一家是因病致贫。家中的主要劳动力患终末期肾病,需要每周两次到县里看病。除了老人和孩子,只有妻子一人在外打工。潘华德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安排驻村工作组实施医疗扶贫精准帮扶。从患病至今,医疗费用全部报销,缓解了家庭经济上的压力。

走进浮里村,在特色鲜明的侗族建筑群基础上,基础设施锦上添花。主干道、串户路硬化、路灯全覆盖,每一条小巷干净整洁明亮;道路两旁的排污沟通过协调项目基本满足全村需求;新建公厕实现了从无到有。整洁的村容背后,是潘华德引入资金完成了道路水泥硬化工作,并修建了村公厕、排污沟、垃圾池等。

(走访当地贫困村民)

在潘华德看来,扶贫除了“输血”,还要“造血”。为帮助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展种植和养殖业,潘华德到处奔波,争取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支持发展产业。

“在这大山里,只能靠勤劳实现脱贫致富。只要老百姓愿意去养鱼、养鸭,可以到集市上卖钱填补家用,我去想办法争取政府支持。”在浮里村稻田里,待分发给老百姓的鱼苗、鸭苗长大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贫困户的生活所需。

结合入户访问、院坝会、田间地头等形式,潘华德向群众讲解扶贫系列政策。同时,潘华德也发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较为严重,他用实际行动化解难题。浮里村的石应昌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充足,但是,发展思路少,无劳动技能,在他的引导下,改变了思想观念,依靠自身勤劳致富,并积极参加镇级劳动技能培训班。潘华德说,改变一个人,就能改善一个家庭生活。

同是侗族人的潘华德熟悉当地民俗,根据当地习俗建立村规民约,他将村规民约立碑树牌,营造良好乡村民风。普通村子里打牌赌博的现象,在这里全然没有。

教育为先“扶贫先扶智”

潘华德说,“扶贫先扶智”,只有把教育工作做好了,浮里村的未来才真正地有希望。在转珠、浮里合并教学的转珠小学,他驻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学校。全校共有6个年级,学生169人,教师9人,学校的正常教学、老师食宿都集中在一栋三层的教学楼里,条件较为艰苦,教学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下定决心,打算为学校新建教学楼。

正值午饭时间,转珠小学的学生们就在户外排队打饭、洗碗。而在教学楼的一侧,转珠二号教学楼正拔地而起,这将成为学校未来的食堂所在地。

转珠小学的石校长告诉笔者,这里的学生家最远的距离学校有15公里,上学需要寄住在亲戚家中,老师都来自于其他的村镇。等新的教学楼建好之后,将有部分楼层用于学校师生的住宿,这样学校的师生都能更安心地教书和学习了。他还说,潘书记已经给300多名学生分3批次发放了学习用品、体育器材。

如今,浮里村在产业扶贫上也成效卓著。为提高农户经营和管理能力,潘华德对劳动能力强、经济头脑好、有强烈致富愿望的农户重点扶持,利用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帮助他们组团发展产业,创办农村农业合作社。

在占地近百亩的金秋梨基地,如今棵棵梨树覆盖山间。此前却因常年管理不到位,产量受到一定影响,为了充分发挥现有产业的经济效益,土地流转给大户统一管理,同时引进电商帮助销售,预计年产量达60吨,户均收入达1000元以上。除了金秋梨,浮里村产业发展合作社的四大产业体还包括钩藤、辣椒、稻鱼鸭。

(实地考察农作物生长)

在潘华德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浮里村驻村工作组取得了显著成绩,村容寨貌焕然一新,群众思想得到转变,勤劳致富信心倍增,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大家思想一致,行动一致,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文/培西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太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