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厦奖的获奖名单背后 质量、美学和升级改造成项目制胜三要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00:47:12

2018年4月16日,第八届(2017—2018年度)中国房地产“广厦奖”第一批获奖项目名单正式公布。据了解,本批次奖项共颁发给了全国范围内的33个项目,其中在北京地区,由石榴集团开发的K2百合湾和K2玉兰湾登陆榜单。

作为中国地产界的崇高荣誉,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共同组织实施的“广厦奖”在今年的评选标准上响应了当下“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将“以满足老百姓的居住需求为基础、以群众口碑为载体”作为考量标准,而非单一评估技术优劣。

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的前提下,房屋正逐渐回归居住本质,房地产行业即将迈向高品质的发展阶段,因此对于品质的重视和打磨或成为相关项目获得肯定的重要原因。

●房地产将迈入“品质时代”

据了解,2007年开始启动的“广厦奖”评选活动一直以落实满足群众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的更高要求,提高我国人居综合水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为重要宗旨。而随着居民对居住水平要求的不断提升,有评审组专家表示,今年“广厦奖”评选亦回归初心,以满足老百姓的居住需求为基础,以群众口碑为载体,而非单一评估技术优劣。

从1998年中国的房地产改革开始,过去的20年曾被行业内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发展的“黄金时代”。在市场见证了房价快速增长奇迹的同时,楼市“虚火过旺”的事实也逐渐被重视。但随着近年来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业内人士表示,靠疯狂圈地、疯狂卖房模式的楼市“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地产业的“白银时代”即将到来。

此前由于居民的买房热度不减,一些企业和项目便只从短期利益出发,开发出低品质、同质化的项目。有专家表示,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改变这一现状,由数量驱动向品质驱动升级,品质居住时代正在到来。

根据链家研究院在2017年末发布的《品质时代——2018年房地产市场和行业展望》报告,中国的消费市场需求正逐渐成形,推动了住房的需求从数量向品质转变。报告显示,“品质时代”或成为对新时代中国房地产的定义关键词。2017成为“超级繁荣期”的尾巴,回归价值将是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核心标志。

在“住有所居”、“房住不炒”的要求下,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与全民消费升级,有品质的居住生活正成为百姓们的憧憬与期盼。

●项目品质三要素:质量、美学和升级改造

而在当前,居住品质对于地产项目的重要性也体现在了今年“广厦奖”的获奖项目之中。根据主办方公布的名单,获奖项目的共性不仅体现在了对产品质量和性能的重视,更体现在了对于项目综合品质,如美学设计带来的居住体验和开发商对产品后续服务的考量等。

在以上要素中,房屋的质量和性能永远是消费者购房居住的第一要求。近来一段时间,“高周转”似乎成了房地产领域的热门话题,然而在高周转的背后,市场难免会对产品的质量产生担忧。参考今年“广厦奖”的获奖项目,房企高周转的诉求似乎也并不被提倡,对于品质量的把关和坚守才是房企发展立足的根本,也是真正优秀地产项目的口碑基石。

例如在北京地区,今年摘得“广厦奖”桂冠的两项目K2百合湾和K2玉兰湾背后的开发单位石榴集团便是在地产高周转的呼声中依然坚守质量和品质的代表企业之一。据了解,成立至今,石榴集团已通过产品开发环节的不断打磨和对工程质量管理的严格把控,在市场上形成了以产品为核心的竞争力。与此同时,石榴集团还对项目的整体规划布局、公共空间等关键点把控,并对硬质景观、苗木、户外水电等设计细节进行严格的内部控制管理等。

有消费者表示,选择石榴集团的项目实际上最看重的就是开发商对于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理念。在众多企业大兴土木、高速开发的背景下,真正拥有匠心去打磨住房品质的单位才是真正值得信任的。

与此同时,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来越急切。在住房领域,“美好生活”意味着将美学感受和艺术体验更多地融入居住、融入生活。在今年“广厦奖”的评选中,艺术性和美学体验显然已经成为各个项目的必备要素,中国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正渗入到基础居住的方方面面。

中国传统园林是将人的生活与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代表,在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园林中,人们的生活便成为了带有诗意的栖居。在此方面,石榴集团首个项目K2海棠湾中的景观大湖、叠石瀑布、五重园林等设计一度刷新了消费者对于住宅的认知体验,居住者在日常生活中便感受到了产品、园林、度假感三重属性的叠加。据了解,在石榴集团近期推出的K2十里春风和瘦西湖院子两个项目中,还将中西方经典建筑园林相融合,充分体现出东方美学与礼序的当地延续与革新,再度成为地产项目中精品园林设计模式的标杆。

除此之外,在房企主要重视前期开发的背景下,对于工程的维护和产品的后续维护似乎成了大多数企业忽略的方面。无数一度获得市场认可的优质项目似乎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显得沧桑十足、风光不再。因此,由产品折旧带来的居住品质下降与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的矛盾正愈发明显。

对此,石榴集团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交房即是工程的结束”这一行业惯例似乎正在被打破。据介绍,由石榴集团提倡的“入住才是营销的开始”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肯定。从2012年至今,公司一直坚持对已交房项目进行升级改造,近期,石榴集团表示将再次升级“品质提升”计划,将以往每年一次的大规模提升工程改为每个季度一次,而这一升级也对其他房企做出了示范效应。

综上而言,“广厦奖”的标准升级以及对优质项目的分析表明,建好一座房子并不难,难的是建出满足消费者多维需求的高品质的好房子以及让业主可以在其中真正地完成“美好生活”的梦想,而这也应该成为当前房企努力发展的方向。 (文/胡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