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千山药机深陷债务危机 湖南证监局对公司发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1:52:01

2018年3月20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违规担保情形,涉及资金3.18亿元。公司未就相关担保事项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根据相关规定,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计入证监会诚信档案。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从2017年底开始,昔日的基因概念股千山药机(300216,SZ)麻烦缠身,深陷上市七年来最大的债务危机。

今日(4月25日)晚间,千山药机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当日收到湖南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公司存在违规担保情形,且未就相关担保事项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釆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刘祥华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公司及董事长收行政监管函

湖南证监局在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指出,2018年3月20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违规担保情形,涉及资金3.18亿元。公司未就相关担保事项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根据相关规定,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计入证监会诚信档案。

同时,刘祥华作为千山药机董事长、总经理,对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负有主要责任,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刘祥华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监会诚信档案,并要求其于5月3日10点到湖南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千山药机表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对上述事项高度重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将在规定的时间到湖南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目前湖南千山慢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千山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千山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等千山药机部分子公司的股权被司法冻结。千山药机表示,上述事项暂时不会直接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但存在冻结股权被司法拍卖偿还债务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述公告披露的前两天,4月23日晚间,千山药机发布《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披露定期报告及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由于公司涉及民间借贷,审计程序复杂,会计师事务所无法按期出具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正积极进展的进行年报编制工作,并督促审计机构尽快出具审计报告。

千山药机还表示,决定延期至2018年5月31日前披露相关财务报告,但不排除最终无法实施既定安排的可能。同时,公司于2018年1月1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截至目前未收到中国证监会作出的最终结果的文件。

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实际上,千山药机的债务危机爆发有些出人意料。1月13日,千山药机发布大股东股权遭司法冻结的公告,各种问题如抽丝剥茧般浮出水面。

1月17日晚间,千山药机表示,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实控人的股权转让事宜也因被调查而终止。千山药机股票复牌也遭遇连续跌停,刘祥华质押给国泰君安的股票以及所持有的资管计划产品相继爆仓,公司其他股东股票质押也爆仓。

3月14日晚间,千山药机集中披露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款项合计超过10亿元,其中,有逾8亿元逾期债务来自要求提前还款的数家债权人。目前千山药机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有16个债权人主体,其中包括个人、小额贷款公司、商业银行等。

千山药机公告中表示,公司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也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款等情况。预计上述情形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

麻烦缠身的千山药机,又在近日遭到合作伙伴的起诉。4月12日,千山药机公告称,曾在两年前和公司合作开设子公司的广东顺德科创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向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千山药机,请求依法判令千山药机以顺德科创出资本金(8460万元)加应得未得的股息的价格,回购顺德科创持有广东千山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的30%的股份。暂计至2018年2月的股息为352.5万元,以上本金、股息合计为8812.5万元。

截至目前,千山药机还深陷实控人股权冻结、债主追债、官司缠身、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等多重危机中,目前尚未摆脱困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山药机 湖南证监局 监管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