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新零售破局:平台方切入流通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0:52:07

在汽车新零售平台中,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新车销售,拥有动辄数百家门店或上千家加盟商,以及搭建底层的大数据系统,正逐渐成为标准动作。其中,系统、金融与渠道是汽车新零售平台的三大利器。

每经记者 张祥威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2.thumb_head

过去一年,上市公司易鑫加快了汽车零售交易的步伐。公开数据显示,其2017年零售交易量为49万笔,同比增长约88%,交易平台业务收入约9.64亿元。不过,真正为易鑫带来财务贡献的,是一项被称为“自营融资”的金融业务,该业务年收入达到29.42亿元。

易鑫是汽车新零售风口下的一个缩影。更多借助融资租赁、渠道下沉等方式进行新零售布局的平台,正在切入汽车流通环节,用互联网的方式冲破既有经销体系。

“4S店依然会是新车销售的主力军,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是,客户在买中高端车型时,基本上会去核心地区的4S店。20万元以下、特别是10万元左右的家用型车,现在已逐步开始通过渠道下沉的方式,进入三四五线城市了。”第1车贷CEO郭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系统、金融与渠道是三大利器

在汽车新零售平台中,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新车销售,拥有动辄数百家门店或上千家加盟商,以及搭建底层的大数据系统,正逐渐成为标准动作。其中,系统、金融与渠道是汽车新零售平台的三大利器。

“我们的系统里有几万个评估师,通过系统,很容易把一辆车匹配给车商,从而把零售端的车商和C端个人打通。一辆车只需推送给三五个车商就可以了。匹配的次数不需要太多,因为所有买卖的双边市场是需要平衡的。”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金融是平台进行新车销售时的又一利器。截至目前,几乎所有涉足新车交易的平台,均已推出汽车金融购车方案,其中又数融资租赁的应用最为广泛。大搜车的弹个车、毛豆新车和优信的一成购等平台的购车方案,让金融服务得以嵌入交易。

此外,在新零售概念中最为重要的线下渠道方面,平台也在积极布局。具体来看,如一猫汽车、大搜车、网车等平台,会选择授权加盟的方式,做中小汽车经销商的基础设施服务商。也有一些平台则通过自建门店的方式,亲自下场切入交易。

自营和加盟孰优孰劣?对此,一猫汽车创始人兼CEO王辉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4S店,如果不是老板亲力亲为地干,而是靠职业经理人,基本上干不起来。因为汽车领域的利润很薄,而且灰色地带非常多。传统的4S店集团之所以干起来了,都是老板一开始有一些自己的店,后期再收购一些别人已经做好的店。”

新零售将实现产业链整合优化

在原有的汽车流通体系中,4S店和二网把控渠道。当汽车新零售平台切入时,多会选择“从下向上”——先以与二网协作的方式实现上场。

“中国去年的新车销量大概是2600万辆,其中60%是通过4S店直接卖给消费者的。40%是通过批发卖给下级二级网点的。这就天然构成了4S店和下游的综合汽贸商和二级网点之间的采购需求。我们正是在服务下级二网。”郭超说。

2017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榜显示,广汇年度营收达到1354.22亿元,居汽车经销商集团营收排行第一名,而中升、利星行则分别以715.99亿元、661.77亿元排名其后。

与经销商集团不同的是,除了易鑫之外,汽车新零售平台很少披露年度交易或数据。不过,通过数据对比也许可以做一些大致参考。以大搜车为例,在2017年4月宣布D轮融资时,其宣布年度销售目标是10万辆。假设10万辆的目标如期完成,那么按照2017年汽车经销商集团榜单交易量,则意味着大搜车或将进入榜单前三十。

汽车新零售平台逐渐深入原有流通体系,体现在可以拿到越来越多的新车车源,然后以与原有体系融合共生的方式将车销售出去。

“新零售一定是趋势。因为从资源的优化配置来讲,再去开高成本的4S店,其实不太经济。在一线城市,让集约型的门店作为车的销售终端,是大势所趋。”郭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汽车新零售最终要实现的是产业链的整合和优化,可以满足客户下单后能很快提车,以及客户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