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平安资本荣膺 “投中2017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第五名

2018-04-25 09:50:43

4月24日,投中"2017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颁奖典礼"在上海揭晓,平安资本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优异的投资业绩,荣膺“2017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第五名。

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表示,平安资本作为平安集团的核心股权投资平台,关注消费升级、健康医疗、现代服务和TMT、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投资机会,筛选有成熟商业模式和很大发展空间的领先企业,充分利用平安集团的医、食、住、行、科技等生态圈的资源,为被投企业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2017年1月至2018年初,平安资本团队的投资和退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完成16个项目的投资,新增投资规模192.78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TMT和大消费领域,包括申通快递、宁德时代、汽车之家(二期)、药明康德、三川能源、北汽鹏龙等。

其中,平安资本团队完成2亿美元增持汽车之家股份,帮助汽车之家实现从单一汽车媒体向全方位汽车生态圈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与升级。汽车之家2017年实现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63%。2017年1月,平安资本团队完成对锂电池制造领军企业宁德时代的5亿元人民币投资,助力宁德时代国内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第2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1位。宁德时代于2018年4月4日成功过会。据财报披露,宁德时代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9.9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7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4%和31.4%。

2017年以来,平安资本团队完成10个项目的退出或成功上市。上市或退出重点项目包括奇虎360、美年健康、韵达快递、申通快递等。其中,平安资本团队推动平安保险业务与美年大健康的健康体检业务深度合作,设计健康保险产品,为其拓展业务,同时,协助完成产业整合和行业并购。韵达快递在2017年1月通过借壳新海股份完成在A股上市,平安持续为韵达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战略梳理。江南嘉捷已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奇虎360的100%股权,并完成借壳上市。

平安资本以“聚合资源,共享成长”为理念,将增值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凭借在PE投资领域10余年的耕耘,平安资本管理团队在投后管理方面已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机制,在注入资金之外,还引入平安集团资源为被投企业提供系统的投后管理和全面的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经营能力,为被投企业带来持续成长的同时,为投资人创造良好的投资收益。

平安资本的投资团队及顾问团队由约80位投资及投后专业人士组成,核心投资团队成员均具有十年以上境内外股权投资经验。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先生曾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投资官和GIC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具有20多年的国际和国内投资经验。平安资本核心管理团队自2007年开始累计投资近100家企业,退出38个项目,退出率近40%。代表项目如奇虎360、韵达快递、滴滴快递、汽车之家、药明康德、绿地集团、上海家化、1号店、云南白药、美年大健康、中国天楹等。

刘东表示,平安资本投资企业不以快速套利退出为战略,而是致力于做“有使命的资本”,通过促进我国高科技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平安资本近年来启动基金化转型,2015年平安资本团队主导设立首支健康科技领域专项基金“平安健康科技基金1期”,总规模超过30亿人民币,2016年主导设立消费科技领域专项基金“平安消费科技基金1期”,总规模50亿人民币,目前正在发行“平安消费科技基金2期”。

据了解,“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由中国领先的第三方机构投中信息主办,该评选已有12年历史,成为考察中国VC/PE机构较为权威、客观的体系和标准,既为大中华地区投资机构的融资提供较好的参考依据,也为广大的企业寻找专业的投资机构提供最佳指南。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