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家A股上市银行分红逾3400亿 交行股息率达4.7%远超存款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00:01:35

截至4月20日,已经披露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16家上市银行中,大多数现金分红比例均在20%以上,合计分红超3400亿元,五大行分红金额位居前列。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4582987614.thumb_head

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对股东回报的良好方式,一直以来备受投资者们的关注。2017年末以来,证监会、交易所也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方面的监管和问询,要求并鼓励上市公司对股东进行分红回报。作为上市公司中现金分红的表率,上市银行可谓其中的模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4月20日,已经披露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16家上市银行中,大多数现金分红比例均在20%以上,合计分红超3400亿元,五大行分红金额位居前列。其中,交通银行(601328.SH)已经是连续六年保持30%以上的高比例现金分红。

去年交行现金分红比例30.2%

目前,上市银行年报的披露已经渐渐进入尾声,同时,各大银行披露其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时点也已经开始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16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的利润分配数据看,合计分红超3400亿元。其中五大行分红数据位居前列。

作为上市银行中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代表之一,股东价值最大化一直是交通银行经营发展的最终目标。据统计,自2007年在A股上市以来,交通银行绝大多数年份的现金分红比率超过30%。

2005年至2016年间,交通银行累计向普通股股东派发现金股利1455亿元,超过交通银行近两年净利润总额(1374.33亿元)。

稍早前,交通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2017年度利润分配拟每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0.2856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212.09亿元,占集团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30.20%。记者注意到,这将会是交通银行连续第六年保持超过30%的高比例现金分红。

如果以目前16家上市银行披露的每股股利计算,截至4月20日收盘的价格测算它们的股息率,交通银行以4.70%的股息率位列16家上市银行中的第二名,比第一位仅低不到0.1%,这一水平远超目前市场上普遍不足2%的一年期普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交通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05.51亿元,同比增长10.21%;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0.69%,较3年前提升4.12个百分点。

据交通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方卫星介绍,交通银行创立110年以来,一直都是股份制,因此股东意识可谓是“与生俱来、融入血液”,极为重视对股东持续稳定的回报,已将利润分配政策(尤其是现金分红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以实现对股东回报的制度化长效化,特别是在此过程中,始终保持了股东回报和资本充足二者之间的有效平衡,与股东共同发展。

高分红不只是交通银行的自主选择,实际上监管层一直以来也对此颇为重视。如在2017年12月,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将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同时,沪深交易所也加大了对一些“铁公鸡”的问询,市场也再次重新衡量上市公司的现金回报,一些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正逐渐被投资者抛弃。

平衡现金分红与资本充足

对于持续稳定实施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原因,方卫星介绍称,交通银行的利润分配政策并不是随意变动的,而是通过制度明确固定下来和公开披露的,不仅满足了法律、监管等方面的相关要求,也很早就写入交行自己的公司章程,让股东们对于分红问题有稳定的预期。

例如,交通银行公司章程第二百四十二条明确写着:“本行的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除特殊情况外,本行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应主要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一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会计年度的集团口径下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的10%。”

尽管监管部门对现金分红比例作出了具体要求,但有很多上市公司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从历史来看,交通银行绝大部分年份现金分红比例都是保持在30%以上的。只有个别年份如2010年等,由于股权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不到30%,但也超过了10%这一底线水平。

对此,方卫星表示,每年的利润分配方案都会与股东充分沟通,既与主要股东单位充分沟通,也通过投资者热线电话、投资者邮箱、上证e平台、日常拜访或接待等各种渠道和方式,听取广大中小股东的意见建议。由于制度明确、预期稳定、回报率高,这些年来,股东沟通容易达成共识,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银行一方面是高分红,强调给股东持续回报;另一方面,银行也是一个高资本消耗的行业,它需要不断的资本补充。以交通银行为例,其在不降低分红比例的前提下,在同业中保持了较好的资本充足水平。

截至2017年末,交通银行资本充足率14.0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9%,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也高于监管要求,短期内的股权融资压力并不大。

方卫星称,上市银行权益分配,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探索的主题。作为探索创新,交行曾在同业中率先推出中期现金分红做法,也曾实施“现金分红+送红股”方案。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积累,我们发现,现金分红是各种权益分配方式中的优选方案,受到股东们的普遍欢迎,有利于节省相关成本,有利于维护股东和上巿银行的利益。近年来,交通银行实行每年一次30%以上的高比例现金分红,没有再选择其他分配方案。

同时,方卫星还表示,过去多年来,交通银行非常重视资本管理规划,统筹安排资本补充和利润分配工作,既有效平衡现金分红和资本充足,也有效平衡内外部各种资本补充。交行上市后,仅在2010年和2012年分别做过配股和非公开发行,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资本管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为稳健经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当前强监管背景下,交通银行的发展战略和风险偏好优势日益突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银行 分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