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沃森生物:研发布局进入收获期 新品上市逐渐发力

2018-04-24 18:24:01

4月23日晚间,沃森生物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随着2017年疫苗行业发展呈良好态势,公司原有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量恢复性增长以及新产品的上线使得收入大幅提升,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7亿元,增长13.07%,但受河北大安股权赔付事件影响,公司相关应收账款和长期股权投资等发生大额减值损失,导致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产生较大亏损。但偶然事件的影响却不改公司强劲的经营实力,伴随着国内疫苗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及新产品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的上市推出。公司自主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实现同步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自主疫苗产品销售产生的营业总收入51,470.57万元,同比大增130.99%,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

进入2018年,随着公司产业化能力优势不断显现,创新研发成果逐渐发力,经营业绩已呈现出明显持续向好的趋势,据公司同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5.8万元,较2017年增长181.09%,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生物药业,创新是企业的发展源动力,而沃森生物以传统疫苗起家,通过不断创新科研以及外延并购,目前已形成了传统疫苗、新型疫苗、单抗药物的大生物药研发技术平台,在新型疫苗和抗体药物两大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而经过多年努力,公司产品线再添新兵。2017年,公司新产品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获得批签发正式上市销售,公司自主生产疫苗产品数量增加到6个品种。在提高公司产品数量的同时公司产品质量的优势也极为明显,据了解,公司产品处于领先梯队当中,质量标准高于欧洲药典,销售中标价格也要高于一般国内厂家,基本与进口相当。23价肺炎疫苗不仅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全预灌封包装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极大提高了接种时的便利性;同时更是全球首个不含防腐剂的肺炎疫苗,能大大降低缓解接种人群的疼痛等不适感觉。

据年报显示,沃森生物全年获批签发产品数量1,767.21万剂(瓶),较2016年同比增长63.15%。同时,2017年公司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完成Ⅳ期临床试验,通过了药品监管部门的审评,获得药品再注册批件。

迈入2018年的沃森生物捷报不断,前期布局成果正在不断发酵,据此前公告显示,2月1日,公司备受市场关注的素有“疫苗之王”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申报新药生产获得受理。4月9日,该疫苗正式纳入优先审评品种,目前,该疫苗申报生产的相关审评工作正在进行中。而据多位业内人员预测,根据当前对创新药的审评速度以及国内13价肺炎疫苗的短缺情况,公司该重磅产品极有可能在一年之内取得生产批件,实现上市销售。

经笔者查阅资料了解,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13价肺炎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也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家正式投产的企业。13价肺炎多糖结合疫苗被称为全球“疫苗销售之王”,为儿童急需用药,主要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接种,可预防由13种肺炎链球菌感染导致的相关侵袭性疾病。目前仅有美国辉瑞公司独家生产,是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2016、2017年全球销售规模均达57亿美元左右,位列全球重磅产品第十、十一位。

资料显示,沃森生物13价肺炎疫苗与美国辉瑞13价都选择辉瑞PCV7非劣效对照临床数据进行过对比,试验结果显示,沃森PCV13临床试验在疫苗特性、临床设计、评价标准及试验结果等多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沃森生物将适合接种的年龄设计为6周龄至5岁,较辉瑞PCV13在国内的2月龄至2岁,产品上市后将覆盖更大的人群范围。

东兴证券指出,鉴于国内强大的需求以及二胎放开后的新生儿数量,,新时代下13价肺炎的销售空间将会大超市场预期,假设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定价为单支价格650元,50%的净利润率,2019年销售额即可达到22亿元,将对沃森生物形成业绩爆发的有力支撑。若涉及国际市场业务,公司的盈利空间将会更加超出预期。

而笔者注意到,公司作为一家具备国际视野平台制造商,早在15年,其控股子公司上海泽润就与盖茨基金会签署了协议,公司也是国内疫苗企业当中唯一与盖茨基金会合作的企业。可以预见,未来产品通过WHO认证后,公司极富竞争力的“疫苗之王”将会更快的进入国际市场,为公司带来爆发性的业绩收益。

不单是疫苗之王,公司还有多个其它在研产品有望陆续上市。年报显示,公司2价HPV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9价HPV已于今年年初获得临床批件,加上2价HPV的积累,研究成功概率较大。同时,尚有数个单抗产品和四价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重组手足口病毒疫苗等品种在研,研发管线储备丰富。

强劲的创新力,开拓的国际化视野,优质的产业化能力,沃森生物已进入到了黄金收获期,风雨欲来,作为生物药业的龙头,公司的未来充满了想象。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