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黄章式魅族15正式发布,拉开魅族回归序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00:39:25

4月22日,魅族在浙江乌镇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了酝酿已久的“梦想机”,即魅族15系列。作为2018年魅族发布的第一款手机,无论是在产品本身,还是对于魅族品牌和手机市场,既有对魅族过去优质品牌基因的继承,也处处体现出魅族打造“越级产品”,寻求品牌成长与市场破局的长远目标。

具体来看,在产品本身,魅族15系列延续了魅族过去打造经典产品的思路——既有对经典元素的继承,也围绕完美体验进行诸多创新,在多个环节实现在行业内的突破,实现产品层面的越级体验;在品牌层面,魅族15是魅族确立“惟精惟一”品牌理念后的第一款新品手机,传承魅族和黄章本人对产品的专注和执着,成为魅族承前继后,迎来品牌破局新起点的梦想之作;而在市场层面,魅族15定位中端市场而综合素质则剑指旗舰品质,对同价位产品形成“越级杀”优势,堪称今年目前为止的“奇兵”。

“越级体验”有望成为手机市场上的“奇兵”

4月22日晚间,由创始人黄章亲手打磨的魅族15周年力作新机15、15 Plus正式发布。而以"雕刻时光、重塑经典”为主题的发布会也处处透露出魅族对过去的总结与传承。

事实上,魅族15整体风格和之前公司经典的产品MX4有异曲同工的设计。魅族15全系没有采用如今流行的全面屏,而是采用了标准16∶9的屏幕,同时延续了此前产品的超窄边框以及保留了正面的mBack设计。

而作为公司有纪念性意义的产品,除了设计和工艺上的向经典致敬,魅族15在各种细节上也处处“见真章”。据魅族科技副总裁杨柘透露,耗资数百万美元向三星Display定制了屏幕、金色版的机身上色时供应链采购了上百公斤黄金、全定制的带有光学防抖的1200万大底+2000万双摄、全球领先的指纹识别模组以及全隐藏的前置传感器等等,这些都大大增加了魅族15的成本。

而在硬件方面,魅族15系列定位于中端和次旗舰市场,分别搭载了高通骁龙660和三星Exynos的8895处理器,其中15 Plus使用的Exynos 8895首次支持了全网通基带。

对于魅族15不计成本的投入,杨柘解释了背后的原因:目前手机市场的分级现状是:主流厂商竞相在旗舰机上“堆料”,把各方面配置做到顶级,并提高售价来寻求品牌溢价。而中端手机的性能配置上,基本是旗舰机的“对折”,分层非常明显。行业有一个潜规则是中端手机只能提供中端体验,消费者的自由度很低。但魅族15在中端市场上的“越级体验”优势,可以成就魅族在行业的存在和健康发展。

换句话说,虽然在定价方面,魅族15的价格在中端市场的下段,但新品的配置,则几乎都在剑指旗舰级别。“我们用了一批好马和别人的良马比,所以坚信未来魅族能够在手机行业里胜出。其实这种比拼不是非得通过技术指标来压制别人,而是现实的配置摆在那里,用户花的是良马的钱,骑的却是千里马的感觉。”杨柘说道。

而在外界看来,魅族15名为中端,实际上拥有与各家旗舰机争夺市场的资本。而魅族15的这种“越级杀”,让魅族在白热化竞争的手机市场上,有了收割中端、迫近旗舰的底气,有望成为今年手机市场上的“奇兵”。

“千机一面”下,魅族15的全方位创新

众所周知,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但随着人口红利释放完毕以及结构式换机红利过去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速已经大幅放缓。根据日前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8%。

寒冬之下,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生存压力可想而知,而手机厂商们也不得不在比拼配置和性价比的路上疲于奔命。同时,“拿来主义”或是“跟随策略”也成为多数国内智能手机厂商所遵循的主要前进方式,产品的同质化甚至到了“千机一面”的程度,消费者如果不看手机上的Logo,仅从外观“都是全面屏、都有齐刘海”上,很难分辨是哪个手机厂商的产品。

在杨柘看来,“千机一面”的局面如果得不到改善,国产手机市场不仅会增长乏力,而且也难以有持续的发展力。“手机是非常个性化的产品,不管是高端、中端还是低端市场,手机必须有自己的差异化,并且这种差异化还要被消费者所接纳和认知。”

事实上,在同质化普遍严重的智能手机市场,只有差异化、创新才能开辟出新的局面。乔布斯有句经典名言: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创新。从苹果公司的发展历程来看,每一次的飞跃发展都是由创新带动。

从推出国内首款智能手机魅族M8,到后来的“小圆圈”设计;从终结了安卓“三大金刚”的mBack按键,再到如今魅族15强大的创新功能,对成立十五周年的魅族来说,其“创新”的标签一直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魅族带来极大惊喜,便是其强悍的拍照性能。仅仅是1/2.3inch卡片机级感光元件的索尼IMX380镜头这一点,就足以让魅族成为手机拍照方面的佼佼者,再加上四轴光学防抖、三倍无损变焦、多帧降噪算法,让魅族成为今年迄今为止拍照硬件极强悍的手机之一。

与此同时,魅族还采用定制的虹软高端算法,以及能够智能分析用户的性别、年龄、肤质,并给予相应美颜效果的AI智能美颜功能。

而在拍照功能外,魅族15还在使用环节中的众多场景,给予了独具的匠心。例如魅族15的“触感引擎”——和苹果手机一样的横向线性马达,配合魅族Flyme 7.0系统实现真正的系统级触感体验;上下对称的双超线性扬声器,营造立体声音场效果。

此外,魅族15还成为业内首家将不锈钢铝作为机身材质的手机。不锈钢铝的应用,让魅族15既有不锈钢的金属质感、又有铝合金的轻盈重量,同时配合全新的“物理气相沉积”上色工艺,工业设计感更强。

而除硬件配置进化创新,搭载Flyme7.0的魅族 15在性能、安全、操作效率等方面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Flyme 7.0全球首发了技术领先的AI反病毒引擎,保证用户的使用安全,并且,魅族老机型只需通过升级系统就能带来全新的人脸识别解锁功能。

拉开魅族回归的序幕

回顾魅族去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用“稳中求变”来概括。去年2月,黄章宣布回归,并直接领导魅族事业部。与此同时,黄章在微博和魅族社区都多次公布将亲手打造魅族15周年梦想机,这不仅预示着黄章的归来将从产品研发到企业品牌精神等多个层面影响魅族未来走向,同时也为“魅族重回魅族”这一品牌定调埋下伏笔。

2017年,魅族全年总出货量近2000万台,销售额破200亿元。而今年,魅族在新的一年里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将“惟精惟一”确定为魅族品牌的灵魂。值得一提的是,魅族15系列正是魅族提出“惟精惟一”全新品牌理念下诞生的首款衍生品。

黄章认为,“惟精惟一”中的“精”,意在精良用心、精纯工艺,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一”则代表专一用心,专注用户体验,坚守自我,不随波逐流的本心。

而在过去15年里,黄章自身的践行,就是对“惟精惟一”的最好诠释:在M8大卖之后,却足足用了两年时间打磨M9;在MX2上设计出“小圆圈”为安卓系统的交互注入新思路;用木料亲手打磨手机外形;创造出后来常常被模仿的圆腰home键等等,这些黄章和魅族历史上的“高光”时刻,其实背后都是“惟精惟一”理念下扎扎实实的用功和投入。可以说“惟精惟一”早已渗透进魅族的DNA中。

事实上,在过去的15年里,雕刻了起起伏伏的魅族品牌,也给市场和用户留下了一个独立、个性、坚持自我的魅族品牌标签。那么,魅族对2018年以及更远的未来,又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呢?

对此,杨柘指出,技术在不断的变动,魅族的发展无法用一个固定的路线图来描述,但是有一点不变,那就是黄章认为他要做的每一个产品都必然要做到好产品。

杨柘进一步分析称,“熟悉黄章的人都知道,他对于所谓的好产品是极端苛求的,并且是不太计较成本的。同样是拍照,魅族希望做一个好的拍照手机,你看今天发布的魅族15,不仅底大(专业单反相机的相底大,拍出来的照片可以放大到数十倍甚至数百倍),而且还包括四轴光学防抖、定制的镜头模块,这些元器件的成本是非常贵的,那魅族追求的是什么?就是好照片,要永远围绕着消费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