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五周年 沿线国家怎么看

中国证券报 2018-04-23 10:36:22

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五年过去了,“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哪些福利?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是如何评价这一倡议的?近日由国际金融论坛与英国《中央银行》杂志联合在华盛顿发布的《一带一路五周年调查报告》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线索。

Upload_152444798189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五年过去了,“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哪些福利?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是如何评价这一倡议的?近日由国际金融论坛与英国《中央银行》杂志联合在华盛顿发布的《一带一路五周年调查报告》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线索。

调查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回应。在接受调查的26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行中,超过六成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相当重要,而且有将近半数的受访央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受访的一家中东国家央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推动我们同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的贸易往来,我们非常支持。同时,一带一路倡议还将为我们提供更多融资来源,推动我们的基础设施投资。”

亚洲开发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至2030年,亚太地区每年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为1.7万亿美元,而亚太地区目前仅能提供一半左右的投资金额。

鉴于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超过六成的受访央行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增资,从而有助于这两大机构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不过,也有受访央行指出,本国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制约了他们在这两家机构的增资能力。

从目前的资金来源看,中国的开发机构和国有银行是“一带一路”项目的首要资金来源,其次是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开发机构。调查也显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中国资金并没有出现快速增长,但是受访央行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继续推进,各国与中国的投资贸易更加紧密,预计会有更多中国资本投入到“一带一路”项目中。

调查显示,“一带一路”资金基本投向了铁路、高速公路、农业水利、城市交通、电站、电网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在大型投资的带动下,超过九成的受访央行表示“一带一路”项目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动本国经济增长。67%的受访央行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一带一路”项目将帮助本国经济增速提高1至1.5个百分点。有25%的受访央行预计,本国经济增速将提升1.5至5.5个百分点。

不过,受访央行也指出,“一带一路”项目面临着两大主要风险:政策风险和政治风险。“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政治势力复杂,给投资项目带来很大的政治和政策风险。此外,他们还表示,法律合规、监管负担重、融资成本高等问题也制约了“一带一路”项目的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债务可持续性无疑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目前,部分沿线国家债务增长过快,有些国家的债务水平已经超过IMF认为的可持续水平。

IMF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达到16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25%,比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债务水平还高出12个百分点。

对此,罗德劳尔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应坚持在可持续的财政框架下,提高项目透明度、完善项目管理、改进融资安排,从而有助于实现债务可持续性,保护各方利益。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合作协议,覆盖了将近35亿人口以及上万亿美元的投资和贸易。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 项目 倡议 国家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