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民车”夏利品牌暂时性停产 一汽夏利逼近资不抵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1 10:15:53

根据一汽夏利的产销快报,旗下的夏利系列车型自2017年开始就已经停止了生产,连续多月产量始终为0。“国民车”夏利暂时性停产背后,一汽夏利的2017年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2017年净利润同比降幅1110.64%,资产负债率高达98.2%,逼近资不抵债。4月20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每经编辑 张弩    

被誉为“国民车”的夏利品牌今年宣布暂时性停产。暂时性停产的背后是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窘迫的经营现状。一汽夏利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1亿元,同比下降28.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1亿元,同比降幅达1110.64%,亏损严重。一汽夏利资产总额为49亿元,同时负债总额为48.1亿元,净资产仅有8831.2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2%。

因经营状况、同业竞争问题 深交所发来问询函

一汽夏利于2018年4月11日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4月19日一汽夏利发布延迟披露《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理由是由于《年报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部分回复内容尚需进一步修改并补充完善。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4月20日晚间,一汽夏利回复了问询函,详细披露了业绩亏损的原因。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一汽夏利这么回复

4月20日晚间一汽夏利针对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其主要回复内容如下:

关于“避免同业竞争”:公司始终与一汽股份保持沟通,并将监管部门的要求、投资者的诉求及时反馈给一汽股份。2017年11月,经国务院国资委同意,一汽股份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权,通过这个途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也是考虑之一。后因未征集到符合资格条件的受让方,一汽股份决定终止本次公开征集。但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并将秉承为全体股东负责的理念,按照国家有关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努力改善经营管理,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关于“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经自查,2017年度公司与一汽股份之间日常关联交易、公司向一汽股份转让动力总成制造相关部分资产及负债、接受一汽股份委托贷款等关联交易均严格执行了关联交易承诺的内容,履行了关联交易相关审批程序,关联董事、关联股东回避了相关议案的表决,未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关于核心竞争力:公司作为多年从事整车生产、销售的企业,积累并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优势。但是,公司也存在对国内汽车市场认识和前瞻研究不够,自身产品开发、营销能力和意识、品牌塑造能力不强等问题,导致近年来,在经济性轿车市场快速萎缩的背景下,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未能跟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快速变化的需求,公司产销规模、盈利能力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营业务利润处于亏损的状态。

2017年,公司停止了老车型的生产,全力进行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和市场推广工作。2018年3月,公司已推出了三厢轿车骏派A50,预计下半年还将推出跨界车骏派CX65和A级SUV T086等产品。新能源车方面,公司也将在今年投放续航里程达到300km的A70EV纯电动轿车,新款A级SUV的纯电动车型也将在2019年投放。届时,全新系列的产品将极大改善公司产品线,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初步实现。

关于净资产为负的风险:因公司目前净资产较低,如2018年公司经营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在公司继续亏损的情况下,可能存在净资产为负的风险。公司将切实保证十三五规划落地,按照前条所述的2018年经营改善措施抓好落实,确保经营的逐步改善。此外,公司还将通过盘活资产等方式改善资产结构,逐步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关于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公司2017年度整车销售量比上年度下降26.40%,汽车制造业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30.41%,主要原因是公司2017年为适应市场的需求,主推的销售产品是D60、A70车型,与2016年相比,销量结构、销售价格进行了调整,同时,产销规模也有一定降低,造成毛利下降幅度较大。

关于是否过度依赖投资收益:公司主要联营企业情况如下:

虽然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尚未完成,产销规模较低,自身亏损金额较大,但是近年来公司通过上述联营公司投资收益获得利润来弥补部分亏损,公司对联营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未来公司将通过落实经营改善措施,逐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降低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

关于是否存在潜在的资金链风险和信用违约危机:受公司当前经营情况的影响,2017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98.21%,处于偏高状态。如前所述,公司已经制定了十三五新产品规划和经营改善的计划,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也通过委托贷款在资金流上给予了我公司大力的支持,目前公司委托贷款余额约为21亿元,委托贷款均为一年期。公司销售回款情况正常,日常经营往来均在正常的商务周期内。随着公司未来经营的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也将会逐步得到改善,因此不存在潜在的资金链风险和信用违约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经营报、上市公司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夏利 停产 资不抵债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