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托公司获银行间市场承销“许可证” 6家首发名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2:15:07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公布关于意向承销类会员(信托公司类)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结果的公告。公告显示,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兴业信托等在内的6家信托公司类会员可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1442206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公布关于意向承销类会员(信托公司类)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结果的公告。公告显示,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兴业信托等在内的6家信托公司类会员可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

6家获承销资格

在历经近8个月的市场评价工作后,意向承销类会员(信托公司类)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工作终于有了结果。

近日,交易商协会公布称,根据市场发展需要,经交易商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同意,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6家信托公司类会员可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

公告显示,信托公司类承销商应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中介服务规则》及其他相关自律规则,设立承销业务相关部门,配备专职承销业务人员,建立健全承销业务操作规程、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此外,公告还指出,信托公司类承销商同时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与受托管理业务的,应当分别制定相应的内控制度,建立防火墙机制,保证业务独立和人员分离,防范利益冲突。

对于信托公司类承销商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或重大行政处罚的,交易商协会将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相关会员市场评价规则》等自律规则暂停或取消其承销业务资格。

利好已开展业务公司

首批6家信托公司获批,应该说符合预期。此前,信托研究人士袁吉伟就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非所有的信托公司都能开展,预计首批获得资格的信托公司可能不会超过10家。

西南某信托公司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交易商协会发起,有自己的评分体系,现在批准的6家信托公司,一个是在交易商协会发过ABN信托产品的信托公司,另一个选的是行业内体量比较大的公司。上述人士称,现在ABN信托产品的规模大概在1000亿元左右,目前主要集中在几个公司,类似中信信托等,不过交易商协会与交易所发的ABN产品实际上没有区别,只是发行场所不一样,据他了解,目前有几家信托公司欲转型做这个业务,毕竟是信托公司转型方向之一。

上述人士还透露,实际上在此次评选之前,信托公司开展这类业务也是承担了相应职责的,只不过之前信托公司做此类业务更多的是承担特定目的资产载体的作用,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信托公司是载体,主导方在银行;另一类是信托公司自身起主导作用。就后者而言,信托公司实质上是承担承销的职责,只是没有明确承销的责任,所以这对开展这类业务的公司肯定是利好。因为信托公司赚钱的方式会多一点,收入的方式会多样化,不再只是通道。不过,开展此类业务也需要信托公司去建设团队,因为承销确实是需要有主动管理团队的,另外未来ABS是信托公司发展方向之一,这也算一个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银行间 市场 交易商 协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