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去年我国原料药占西药进出口比重降至54.5% 活力不及西药制剂和生化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09:32:45

4月18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在北京举办“第十八届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CPhI China)”系列展会媒体交流会。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原料药进出口贸易活力仍弱于西药制剂和生化药,增幅差距有3~5个百分点,这也使其在西药贸易中的占比继续萎缩至54.5%,占比已较2010年时减少了1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10122631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18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在北京举办“第十八届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CPhI China)”系列展会媒体交流会。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全球经济贸易状况的明显回暖以及我国经济好于预期,我国原料药产品进出口贸易在经过两年的调整后重现较快增长局面,进出口额再创新高,达到378.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4%。

不过,医保商会数据也显示,相对而言,原料药进出口贸易活力仍弱于西药制剂和生化药,增幅差距有3~5个百分点,这也使其在西药贸易中的占比继续萎缩至54.5%,占比已较2010年时减少了16%。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附加值较高的西药制剂和生化药产品进出口额则常年保持较快增长,在西药贸易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反映出我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果。

从原料药出口情况来看,2017年,我国原料药出口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好局面。出口数量达到896.15万吨,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33%;出口均价触底反弹,同比上涨4.96%,相较去年价格有所修复;在二者的叠加作用下,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3.71%,达到291.17亿美元。

并且,我国原料药出口市场格局基本保持稳定。上述相关负责人指出,亚洲、欧洲、北美洲依然是前三大出口市场,占比分别达到46%、27.9%和14.5%。对亚洲出口的原料药达到468.22万吨,货值13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59%,出口均价比全部市场出口均价低12%,说明中国对亚洲市场出口原料药以低价产品为主,价格是中国竞争当地市场的优势之一。

数据显示,对欧洲出口原料药186.89万吨,货值8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0.59%,出口均价高于全部市场出口均价34%,其中对欧盟国家的原料药出口均价更是高出49%;对北美洲出口原料药83.62万吨,货值4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91%,出口均价高于全部市场出口均价55%。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欧洲和北美洲出口的原料药均价较高,说明当地市场更关注高质量标准、高附加值的原料药。

进口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原料药产品169.76万吨,同比增长11.43%,货值8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同期进口均价只小幅上涨了2.57%。

上述相关负责人指出,导致进口增长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受国内医药市场增长影响;二是源于国内环保压力下,部分自产的原料药转向国际采购。

对于原料药市场未来的展望,上述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速度逐渐加快,原料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渐显,有些原料药品种将转移到其他国家生产,我国低价出口原料药的状况将慢慢消失,反而有些原料药品种会从出口变为进口。

医保商会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我国原料药进出口延续较快增长态势,金额达到70.96亿美元,同比增长27.44%;其中出口额55.59亿美元,同比增长32.71%;进口额1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43%。

上述相关负责人预计,2018年我国原料药进出口贸易将维持稳定和较快增长,增幅将在10%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原料药 进出口 贸易 西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