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新版“负面清单”将改变过去“一次一放”开放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19:14:21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两方面特点,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大幅度减少限制,不仅是数量上减少,更重要的是以更大决心推动重点领域开放;另一方面是增强可预期性,改变以往“一次一放”的开放模式,将一次性列出部分行业未来几年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过渡期。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Upload_15240502309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一大国雄心也意味着中国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了上半年将要出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关情况。紧接着在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本次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两方面特点,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大幅度减少限制,不仅是数量上减少,更重要的是以更大决心推动重点领域开放;另一方面是增强可预期性,改变以往“一次一放”的开放模式,将一次性列出部分行业未来几年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过渡期。

这也意味着,新版负面清单除了将公布2018年的开放措施外,还将公布未来几年的开放措施,这将给予相关行业一定过渡期,同时大大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新版负面清单将分为全国版和自贸区版2份,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比全国版的负面清单开放力度将更大。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包括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措施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市场高度关注领域推出一系列开放措施。

自贸试验区的第一份负面清单来自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初为190项,2014年调整减少至139项;2015年,在自贸区扩围之际,该清单又减至122项,同时扩展到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试验区。

去年公布的2017版负面清单由此扩展到11个自贸试验区,并且与2015版相比,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即将公布的新版负面清单将进一步扩大准入范围、减少相关限制,也会有一些战略性产业开放股比。在这种情况下,也要求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更加健全。

至于实施全国及自贸试验区两张负面清单的做法,梅新育认为:“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会更短,市场准入范围更宽。”

严鹏程指出,发改委将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来加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中国制造2025”政策、科技计划项目、企业上市、注册登记等方面,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一大国雄心也意味着中国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了上半年将要出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关情况。紧接着在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本次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两方面特点,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大幅度减少限制,不仅是数量上减少,更重要的是以更大决心推动重点领域开放;另一方面是增强可预期性,改变以往“一次一放”的开放模式,将一次性列出部分行业未来几年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过渡期。 这也意味着,新版负面清单除了将公布2018年的开放措施外,还将公布未来几年的开放措施,这将给予相关行业一定过渡期,同时大大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新版负面清单将分为全国版和自贸区版2份,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比全国版的负面清单开放力度将更大。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包括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措施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市场高度关注领域推出一系列开放措施。 自贸试验区的第一份负面清单来自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初为190项,2014年调整减少至139项;2015年,在自贸区扩围之际,该清单又减至122项,同时扩展到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试验区。 去年公布的2017版负面清单由此扩展到11个自贸试验区,并且与2015版相比,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即将公布的新版负面清单将进一步扩大准入范围、减少相关限制,也会有一些战略性产业开放股比。在这种情况下,也要求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更加健全。 至于实施全国及自贸试验区两张负面清单的做法,梅新育认为:“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会更短,市场准入范围更宽。” 严鹏程指出,发改委将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来加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中国制造2025”政策、科技计划项目、企业上市、注册登记等方面,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
对外开放 国家发改委 外商投资 负面清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