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海南完善人才发展制度 “十万人才闯海南”能否再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6 00:06:05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直言:“与其他省市相比较,我省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与效果显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上世纪八十年代,海南一跃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最年轻的省份,也是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我必须要去海南!不管去做什么!”这样的念头驱使着十万人才一路向南,横渡琼州海峡,将青春交付这座边陲海岛。

没想到,当年人才的涌入有多疯狂,现在人才的缺乏就有多严峻。

海南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各方面资源和人才都十分缺乏。人才总量、结构有待提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也不止一人说起“海南太缺人才”“人才一直是约束海南省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的“人才争夺战”,海南并没有落下,也出台了人才政策,但一位海南省政协委员直言:引进力度与效果显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4月14日,《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坚持发挥人才的关键性作用”成为四大基本原则之一,并提出“完善人才发展制度”,“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记者注意到,“努力营造当年‘十万人才下海南’的人才环境”,这样的愿景被再次提上议程。

“人才是最大的瓶颈制约”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沈小岑30多年前唱的这首歌,早已不能让人心潮澎湃而不顾一切地“闯海”,“十万人才下海南”的人才热已经成为过去那代人的记忆。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港,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伟铭看来,人才是非常核心的要素之一,“然而,人才一直都是约束海南省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瓶颈”。

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750万人,许多城市都打起了“人才争夺战”。海南省印发了《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几乎以“零门槛落户”的姿态加入了这场战争,但在落户之外,却没有开出其他更有诚意的条件。

“海南的新发展需要大批年轻人,大批优秀的大学生,海南要以更开放、更包容、更有利的新政,在落户、薪资、安居、乐业等方面打出‘组合拳’,营造良好的创业做事环境,吸引年轻人才闯海南。”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朱鼎健向大会递交“多措并举再吸引十万大学生闯海南”提案。“全国都在抢人才,我认为海南更不能落后!”

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多位政协委员也地对人才建设表达了忧虑。去年,海南省推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百人专项)”,对此,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直言:“与其他省市相比较,我省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与效果显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以海南师范大学为例,赵志忠说:“近10年来,学校未能引进长江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学者、千人学者、杰青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而在‘优青’、青年千人、青年长江等青年学者的引进上也无建树。海南师范大学的人才引进力度在全省屈指可数,但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却斩获甚少,相信其他高校与企事业单位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也不可能大有作为。”

外引堪忧,内培也存在诸多问题。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院长李渝凤说,海南省第一批葡语毕业生仅有14人,然而目前仅有1名学生留在海南发展。究其原因,一是对口岗位缺乏;二是薪资水平过低。法语毕业生也是七成以上流失省外,除了出国深造、返乡就业的,更大一部分人选择在广深、江浙等地工作。

技术人才同样缺乏。海洋油气化工产业是海南省支柱产业之一。不过,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张玉苍指出,海南本地高校供给的油气产业人才仅15%,“我省高等教育对海洋油气化工产业的支撑相对较弱,人才掣肘进一步凸显。”张玉苍说,即便是开设了相关学科的海南大学,也存在专业教师数量不足,高层次领军人才缺乏,专业科研教学设备短缺等问题。

试点国际人才管理改革

在4月14日发布的《意见》中,“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被提到了原则性的高度。

整个海南省的高等教育中,仅海南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既然内培不行,那就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意见》中提到,海南可以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鼓励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培养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

招才、引才在全国发展得如火如荼,海南想要突围,可以在“候鸟型”人才和国际人才方面下功夫。《意见》指出,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允许内地国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按规定在海南兼职兼薪、按劳取酬;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允许在中国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和创业,扩大海南高校留学生规模。

从去年海南省发布的《海南省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来看,在海南省就业、创业的留学回国人员并不乐观,仅5000多人。

一位留学回国人员曾公开反映:留学生落户海口,需要提交教育部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境)外毕业证书、成绩单;属于进修人员的提供国(境)外进修证明(须附具有资质的翻译机构的翻译件)、《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以及社保证明。相比已经简化的本科、大专学历落户手续,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却仍有那么多关卡。

《意见》特别提到,不仅要让各类人才引得进,还要留得住、用得好,人才才是第一资源,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

“优厚的物质条件只是把人吸引过来的第一步,把人留下,才是第二步的竞争。”李伟铭表示,目前,来海南的大企业数量不少,但总部扎根在此的非常少,这就导致高端人才来到海南发展并没有合适的平台,吸引好的人才,一定要打造人才施展的舞台,“不是打造一两个产业的问题,而是需要在各个产业都有支撑。通过全岛建设自贸港的机遇,做到其他地区做不到的人才引进和培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 自贸港 人才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