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I+医学影像成智慧医疗风口 区块链可用于看病取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3 21:56:24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帮助下,医疗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智慧医疗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_____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互联网+医疗曾经被誉为“最难啃”的板块,但如今,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帮助下,医疗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AI辅助癌症筛查、远程诊断弥合城乡差距、移动支付在医保结算中应用……不仅如此,在互联网+医疗之后,区块链+医疗也浮出了水面。显然,智慧医疗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区块链技术将被引入医疗行业

过去,一次最传统的就医过程可能是这样:身体不舒服打算去医院,提前1小时出发,询问人工导诊,排队挂号,排队候诊,医生问诊,排队等检查,拿结果给医生看,排队结账,排队取药……简单说,就是我们大家常常体验到的,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

互联网及科技巨头带给医疗行业怎样的新改变呢?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发布了微信智慧医院3.0。

据介绍,微信智慧医院3.0,将引入AI导诊、处方流转、保险支付……

除了更加便利以外,微信智慧医院3.0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引入。比如,此前看病,个人就医信息医院、药企、医保局、食药监局、商业保险公司等机构都可能知道,一旦泄露或出错,根本查不出哪里出了问题。而微信智慧医院3.0,欲把所有知情方全部纳入区块链,实现实时链上监管,就医信息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被谁使用,应该处于什么状态,全程可追溯。

对此,在4月13日上午的会议上,微信支付行业中心副总经理黄丽称,区块链首先是安全,然后再通过商业企业实现可查可监督,链上的各个节点共享利用,多方存证,实现信息可追溯,保证了链接上的安全度。另外,基于腾讯的安全风控管理体系,可以做到安全识别。

AI医疗百家争鸣

这次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宣布其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顺利获批。而平台将从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学术科研、惠普公益四个方面推动AI医疗的落地。也就是说,腾讯将开放AI能力帮助医生诊治患者。

其实,现在发布AI医学影像的公司可不仅仅是腾讯一家。目前在国内,AI+医学影像的应用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已经有数十家公司陆续发布了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品,呈现百家争鸣之态。

目前,国内科研能力较强、医疗水平靠前的大型医院几乎都已开始相关临床试验,首批种子用户活跃度已经达到顶峰。

更多科技公司也正在加速布局这个领域。3月6日,科大讯飞AI全科医生助手“智医助理”在合肥“上岗实习”,辅助基层全科医生进行诊疗工作。3月8日,微软推出Microsoft Genomics服务,推动AI驱动的精准医疗。

此外,东软医疗2015年就与某三甲医院共同建立医学影像研究中心,2017年在上海成立高端核磁研发中心,致力于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万东医疗基于万里云平台,通过与基层医院和民营医院联网实现远程影像诊断,并积极开发人工智能阅片技术,公司还与阿里联合发布了“Doctor You”CT肺结节智能检测引擎,其肺结节识别准确度达到90%以上,阅片速度最快可达到人工阅片的5倍至6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对解决偏远地区医疗资源不足、基础薄弱等问题有着积极的作用,远程诊断等互联网技术,更是有助于弥合城乡医疗水平差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智慧医疗 区块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